“为上重点大学被骗850余万”看点在哪里?(图)

2016年07月26日 10:43   来源:东方网   赵志轩

  

  为让孩子上重点大学,山西朔州一家长被诈骗850余万元。日前,朔州市公安局侦破这起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3月25日,朔州市公安局接到朔城区居民曹某报案称,其被王某以帮其儿子上大学为名,诈骗现金850余万元。接报后,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侦破。专案民警逐步掌握了嫌疑人王某的犯罪证据及行踪轨迹后,于6月30日在广州市越秀区某休闲中心将王某抓获。(7月25日《沈阳晚报》)

  为上重点大学被骗850余万,在笔者看来,其看点既不在于这位家长被骗了多少巨款,也不在于骗子有多狡猾、有多可恨,而在于“花巨款上重点大学”的低伎俩骗局缘何还会有人信?换句话来说,“为上重点大学被骗850余万”究竟说明了啥?

  首先,说明大学招生,特别是重点大学招生,信息公开化、透明度还远远不够。如果大学招生,特别是重点大学招生,信息公开化、透明度足够高。学生家长对重点大学招生的名额、甚至录取的学生姓名,及所报考的专业和学系都了如指掌。试问,还有哪个糊涂的家长,对招生骗子的花言巧语偏听偏信?

  其次,说明了高校招生,还存在“灵活变通”、“机动名额”等暗箱操作的成分。正因为,有些家长亲眼看到,别人家高考落榜的孩子,通过花“大价钱”能够成功上重点大学“先例”,才会前赴后继、铤而走险,不惜花巨款,也要试一试。然而,很多家长却不知,其实早已中了骗子所精心设计的骗局。试想一下,假如高校招生,根本不存在所谓“灵活变通”、“机动名额”等暗箱操作的成分,试问,还有哪些愚昧的家长,甘愿把自己双手挣的辛苦钱,双手奉送给招生骗子?

  再次,说明了某些家长鼠目寸光、急功近利。试想一下,自己的孩子原本成绩平平、考得不好,甚至高考注定落榜是败局。却还奢望走“歪门邪道”——把孩子送入所谓的“重点大学”。即便是,通过非正常手段,把孩子成功送入重点大学。笔者想追问的是,一个根本不具备读大学“基础”和“功底”的学生,又怎么可能跟得上,高校深奥繁重的课程?这与其说是为了让孩子在重点大学深造,不如说是让孩子在重点大学备受煎熬和遭罪。

  说到底,为上重点大学被骗850余万,其看点既不在于这位家长被骗了多少巨款,也不在于骗子有多狡猾、有多可恨,而在于“花巨款上重点大学”的低伎俩骗局缘何还会有人信?换言之,“为上重点大学被骗850余万”表面上看,仅仅是个诈骗案,其实,其背后折射的真问题,很值得我们高校及很多望子成龙的家长,好好反思?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