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造假 网友:何苦自欺欺人

2016年07月26日 0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赵东东

  据报道,一些省市进行“招商作秀”:办仪式、做样子,通过重复签约,将几千万元的项目包装成几亿元。此外,已有项目重复签约、夸大招商引资金额、虚报签约项目数量等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现象在不少地方普遍存在,甚至成为一种风气。

  对此,不少网民表示,这种现象源于地方畸形的政绩观,建议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跳出“以GDP为纲”的发展思路,加速政府行政职能改革,优化和完善干部考核监管体系,培育出一个健康有序、法治环境良好的市场。

  刹住政绩冲动下的造假歪风

  网民“阳光网络”表示,招商引资真正的目的究竟是啥,到底是为领导干部的政绩仕途添砖加瓦,还是造福一方百姓?

  网民“李长需”表示,这种制造虚假繁荣的形式主义游戏该终结了。用招商引资推动经济增长,靠的是硬邦邦的“实绩”,而不是虚假数字堆砌的“泡沫”,必须杜绝这种弄虚作假的歪风。

  网民“阳光网络”还表示,虽然一直提倡“不以GDP论英雄”,然而真正能够做到的却凤毛麟角。

  还有网民指出,一个地方市场健康有序、法治环境良好,“商”和“资”自然会找上门。过去有些地方给公检法部门都制定招商引资量化指标,如今看来真是本末倒置。

  跳出“以GDP为纲”的发展思路

  有网民表示,地方政府必须要跳出“以GDP为纲”的发展思路,作秀式招商,终究是一种短视的投机,无法带来看得见的经济增量。

  网民“8号虫子” 表示,相关部门应优化和完善干部考核监管体系,通过严格的事前甄别、事中监督和事后督查,让虚假之风无容身之地,让作假干部寸步难行。种下梧桐树,方能引得“凤凰”来,在进一步优化招商考核方式的同时,还应鼓励各地着重改善发展软环境,吸引“商”和“资”主动流入。

  网民“李长需”表示,要杜绝招商引资过程中的歪风邪气,一方面,必须通过完善制度形成更为科学、可持续的全新考核体系,并辅以“造假惩戒机制”;另一方面,加速政府行政职能改革,从既往的经济主导型政府转向社会服务型政府,创造出一个健康有序、法治环境良好的地方市场,这样就不怕引不来“金凤凰”。

  (记者 赵东东 整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