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乱纪是害国,守岗敬业才是真爱国

2016年07月22日 08:33   来源:北京日报   汤华臻

  最近,一些“爱国者”很忙。有呼吁抵制某洋快餐的,又是围堵拉横幅又是谩骂进餐同胞;有号召摔掉某洋品牌手机的,炮制出所谓“输入法阴谋论”的谣言。尽管这些人情绪异常亢奋,社会整体的反应却相对冷静。更有网友扒出,这些发起者中有素以低俗博出位的“网红”,还有常年崇洋媚外的“美分”。

  这些人,是真的爱国吗?我们不妄加揣测。但这样的方式,算爱国之举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盲目抓几个洋品牌,编造些似是而非的谣言就大肆“开炮”,思维之简单,逻辑之错乱,手段之粗暴,只能令人咂舌生厌。在这些违背常识常理做法的渲染下,爱国俨然已经成为一种低级行为,成为不理智者的热闹狂欢。也无怪乎有人质疑,这或许是一种“高级黑”——表面上倡导爱国、宣扬爱国,实质在丑化爱国,污名化爱国,令国人对其避而远之。

  爱国是真情流露不是情绪宣泄,需要激情更需要理性。时至今日,经济全球化深度发展,各种生产要素在世界范围内配置,大大小小的产品几乎都是“混血儿”。妄言抵制非但不能精准“杀敌”,而且很可能是在折腾自己。因为,它不仅损害着该企业中国雇员和中国消费者的利益,更是在扰乱社会秩序、冲击法律底线,破坏我国的营商环境和国际美誉度。满足于一时快感,置法律规则和社会秩序、公共利益于不顾,最终伤害的反而是我们所爱的国。

  爱国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行动。“力争使祖国变得更加美好的人才是最爱国的”。当西方禁止对我国出口超算技术时,相关技术人员刻苦钻研、自行研发,最终在世界超算大会上大放异彩,他们是爱国的;当美国航母舰队在南海徘徊,耀武扬威,一线官兵严阵以待,戍守海防,他们是爱国的;当全球重大体育赛事如火如荼,中国健儿奋力拼搏、争金夺银,他们是爱国的……为了国家好,最重要的就是办好自己的事,最需要的就是推动国家向好的实际行动,而决不是撕裂社会的阵营对峙、乱扣帽子的口水大战,甚至居心不良的滋事胡闹。

  中国和平发展起来,是用太多苦难代价和血泪教训换来的。好日子要百倍珍惜,更要加倍努力,决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更不能无事生非自乱阵脚。如今我国虽已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相对于发达国家的综合实力,我们还有很多短板和问题;而相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我们更是还有太多险滩要涉,太多硬骨头要啃。前行道路上纷纷扰扰,我们更要行进在法治轨道上,抓住发展主题不动摇,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

  面对时下国内的一些闹剧,绝大多数国人展示出理性的态度:冷静观察反求诸己,条分缕析澄清认识,真正的爱国共识在进一步达成。面对当前外部的干扰挑衅,大多数国人更展示出了成熟的胸怀:针锋相对又有理有节,激情澎湃又有理有据,致力于为国家长远和大局思考。从容自信的国民心态,正与崛起中的大国气度愈发契合,更以强大定力面对搅局捣乱者、不怀好意者,这才是爱国的正确姿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