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服务理念 莫当“局外人”

2016年07月22日 07:4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石广田

  近些天,我突然发现,原本脏乱差的县城变得干净了。洒水车按时洒水,环卫工按时收集清理垃圾,尘土飞扬、纸屑四散的场景再也不见了。

  “城管局干得真好!”和几位同事闲聊时,我禁不住夸奖了几句。一位同事听了之后笑着说:“这事儿跟城管局没有一点儿关系,咱县的环卫工作全都承包给一家环卫公司。你看人家的管理就是不一样,严格得很。”

  我听后愕然。这么多年来,县城的卫生一直没有起色。白天,各种包装袋、广告页遍地,风一吹,夹杂的尘土让人睁不开眼;傍晚,街道两边,都是人们从家里扔掉的垃圾,一袋袋垃圾胡乱堆放,本就不宽的道路被占去一半。遇到汽车通过,散步、健身的人躲都没处躲。群众对此怨言很多,却也无可奈何。

  不能说城管局没有努力,但结果总是外甥打灯笼——照旧(舅)。为了净化环境,每周五下午,县里组织机关干部全部上街打扫卫生,并划分了责任段,进行有力督导。然而,有了这样的“帮工”,大街也就能干净一两天,其他时间还是老样子。

  也不知道谁出了高见,县政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了一家环卫公司。环卫公司一接手,城市环境立马有了很大改观:环卫工人开着垃圾车穿行在大街小巷,车载小喇叭循环播放收集垃圾的通知,让大家知道每天早晚6点至8点,是收集垃圾的时间,其他时间不要再乱扔垃圾;洒水车早晚各洒一次水,尘土也被压了下去。

  当然,城管局对这事也不是没有看法。有人就说,要是把给环卫公司的钱给他们,一定不会比环卫公司干得差。我并不以为然:如果城管局当初学来了环卫公司的理念和办法,城市卫生管理断不会让“局外人”接手,而自己更不会变成一个“局外人”。

  其实,很多由基层政府直接提供的服务,效果都不太理想。一是一些服务人员的服务理念没有转变好,多多少少还有些“官架子”,放不下身段;二是一些人员的服务能力与服务内容还不够匹配,办事效率还不够高;三是对推诿塞责人员的处理还不够及时,教育警示力度也不够大。

  通过这次环卫工作的变革,除了城市管理部门要好好反思以外,其他服务单位也应该及时反省自身的不足。要不然,一个个都变成“局外人”失了业,也并非没有可能。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