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师范生违约,不只是诚信问题

2016年07月20日 10:23   来源:燕赵晚报   张松超

  日前,江西教育厅官网张贴《关于发布违约免费师范生名单的公告》。公告督促59名2011~2015届部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毕业生于5月31日前回省履约,否则将被视为违约,将对其处以罚款,并记入诚信档案。(7月19日《中国青年报》)

  根据江西省教育厅公布的数据,每年毕业生的解约率在5%以内,这一数字看起来似乎比例很小,但在事实上,免费师范生的违约问题可并不小。因为刚毕业时很多人都没有解约,回到了生源地从事教育工作,工作后中途违约的现象却比较常见。

  免费师范生当初享受到了优惠的条件和政策,毕业后当然需要遵循当初的承诺,但一旦遇到了更好的就业机会就想违约,这肯定是不诚信的表现,不管是处以罚款,还是记入诚信档案,这些处罚都必不可少。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将个案连在一起,就是一种现象,不管是免费师范生毕业时还是工作后,他们的违约问题仅仅是不诚信这么简单吗?为何工作后的违约现象会那么常见呢?

  事实上,除了毕业时考研、考公务员、大城市有合适工作机会等功利化的个人选择之外,免费师范生违约还与个人兴趣、基层留不住人有关。比如,有些同学当初就是稀里糊涂地报了免费师范生,但经过大学的学习和探索,发现自己的兴趣并不在这一块,那么定向就业是不是就有些不近人情呢?还应看到,假如不是基层教育和乡村教师的工作状况与他们的预想落差太大,为何那么多人还会在工作后再次违约?这显然不是一句“去基层就是去吃苦的”就可以解释通的。

  这不是在为个人的功利化选择辩护,而是一个好的政策,就应该考虑到各种情况,并随着时代的变化及问题的出现而做出调整。对于国家的免费师范生政策来讲,对于加强中西部地区的师资队伍建设可谓是功不可没,但这并不代表其不存在需要改进和调整的地方。

  其实,面对免费师范生不断违约的状况,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就曾提出,“参照世界其它地区的惯例,应该将服务期限缩短至五年”、“考虑到学生自身流动的意愿,可放宽免费师范生工作地域的限制”……这显然是经过调查后很有价值的参考建议。具体而言,能否不止是“从哪来、回哪去”,可否实现在中西部地区的跨省就业?而缩短服务年限,也必然能够降低免费师范生工作后的违约率,毕竟不用再付出太多的时间成本。

  最重要的是,要看到基层留不住人才的现实窘境。这意味着,必须要提高基层教师的待遇,提供合理的发展空间,从而让免费师范生愿意留下来,这才是降低违约率的根本之策。基层教师待遇太低,别说是免费师范生会违约了,乡村教师也会大量流失。央广网曾在去年教师节报道,全国乡村教师3年流失30%,这显然不利于缩小城乡教育的差距。

  所以,不要仅仅站在道德的立场上,去指责免费师范生违约不诚信,我们更应该看到政策背后的缺陷。而对免费师范生违约不断的问题,除了必不可少的处罚,亦需要设计合理的“退出”机制,不合适就别让人做,想做的就要让人家没有后顾之忧,这些问题显然更值得我们关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