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人民期盼 以高度自信走好新的长征路

2016年07月20日 09:19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看望父老乡亲,实地考察精准扶贫情况。总书记察看村容村貌,向当地干部了解村子脱贫情况。(7月19日新华网)

  在考察过程中,习总书记说道,“我是来看扶贫落实情况的”,“全国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 年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目标。这是我当前最关心的事情。”朴实无华的亲切话语既贴心动人,又暖心感人,字里行间让人看到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心系人民的亲民爱民情怀和为民造福的责任担当精神。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郑重承诺,也是我们党义不容辞的重要使命。站在“十三五”的历史新阶段,当前,我们已进入了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但我国仍有5000万贫困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是确保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所必须拉长的短板。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人要携手前进。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基于此,贫困地区的群众一直被惦记,扶贫脱贫的重任从未敢懈怠。诚如习总书记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演讲中,谈到扶贫经历时所说道的,中国农村的贫困状况给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

  感人心者先乎于情,更动于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天寒地冻的太行山区,到荒凉偏僻的陇西荒原;从巍峨险峭的大山深处,到透风漏雨的棚户陋室,习近平深情牵挂贫困地区,多次到我国最贫困、最落后的地区视察调研,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河北、甘肃、湖南、云南、贵州……留下了总书记的足迹和话语,这些点滴记录下了他对扶贫工作的心血和对贫困群众的牵挂。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党吹响的脱贫攻坚号角,也是我们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宣誓。而放眼现实,如今的扶贫工作,是建立在多年的扶贫开发、条件相对较好的地方已基本实现了脱贫目标的基础之上,剩下来大多是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错综复杂、减贫难度大的地区和人口。显然,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艰难期,减贫难度边际不断递增,扶贫开发任务繁重艰巨,容不得任何的放松和懈怠。

  信心从来都是一切事业兴衰成败的前提和关键。面对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最需要的也是最不能缺的就是信心。而此次考察过程中,习总书记在看到固原的发展脱胎换骨后指出,这增强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显然,脱贫攻坚之难是不争的客观事实,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回望过去,改革开放37年来,我国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对世界减贫的贡献超过70%,创造出了彪炳人类史册的伟大成就。而综观现实,一个个像固原一样贫困地区实现脱胎换骨发展的生动实践,足以让我们树立强大信心,只要迎难而上,横亘在脱贫攻坚征程上的一切艰难困苦都将被攻破、被征服。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我们坚信,有党的坚强正确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戮力同心、团结奋斗,一定能够不负人民所望,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5000万贫困人口一个都不掉队、一户都不落下的全部脱贫目标,一定能够以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美好蓝图,向祖国和人民交上优秀答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