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七
2016年07月12日 10:34   来源:文汇报   桑玉成

  核心观点

  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一系列要求中,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坚持人民的立场,秉承人民至上的原则,具有根本性、基础性的意义。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关于人民至上的人民立场,是民本、民生、民主的统一体,或者说,是一个从民本到民生再到民主的新型的人民立场和人民观点

  最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作为我们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关键词”,已经成为所有媒体以及社会舆论的“热词”。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围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样一个核心命题,向全党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也为我们党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一系列要求中,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坚持人民的立场,秉承人民至上的原则,具有根本性、基础性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引出古人名句,可谓微言大义,语重心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源于《大学》 中“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一说,唐代名相陆贽进一步阐释了这一思想。陆贽是我国唐代著名政治家、文学家、政论家,曾在贞元年间为相,并以指陈弊政、废除苛税为后世称道。在陆贽看来,若要治平天下,人心向背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他基于“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传统儒家思想,认为“立国之本,在乎得众”“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而且,陆贽所指之“众”,不仅仅是天下之“兆庶”,更重要的是“人心”。他说:“夫欲治天下而不务得人心,则天下固不治。”那么怎样才能“得众”并“得人心”呢? 陆贽曾向唐德宗进言:“夫理乱之本,系于人心。况乎当变故动摇之时,在危难向背之际,人之所归则植,人之所去则倾,陛下安可不审查群情,同其欲恶,使亿兆同趣,以靖邦家乎?”又说:“舟即君道,水即人情,舟顺水之道乃浮,违则没,君得人情乃固,失则危。”

  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应该说,陆贽所倡导的“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是对孟子民本思想的进一步阐发和弘扬。孟子曾说:“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得其心有道,所欲与之聚之,所恶勿施尔也。”当然,无论是孟子还是陆贽,他们所处的年代已经离今天相去甚远,他们所代表的统治阶级也不能与今天同日而语,但这样的一个精辟命题却应该是一条永恒不变的政治铁律。

  尽管这是一条政治铁律,但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社会制度下,却有着完全不同的内涵和要求。在旧时封建主义条件下,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的命题,其基本要义还仅仅是一种民本主义的思想和主张。《尚书》云:“皇祖有训,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这被称为民本主义思想的源头。可以认为,这种民本主义的实质,仅仅是告诫至高无上的封建统治者要明了一个基本事实,即民众才是国家的根本,因而你要维系正常的统治秩序,必须做到敬民、重民、爱民,认识到民众的力量,以此来自我约束,修善德行,审慎处理民事国是,惟其如此,才能做到民从、国治、邦安。

  我们中国共产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代表,党所领导的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因此,我们现在强调“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也被赋予了历史和时代的内涵和意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确立民本民生民主相统一的新型人民观

  可以看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关于人民至上的人民立场,已经超越了传统民本的思想主张,是民本、民生、民主的统一体,或者说,是一个从民本到民生再到民主的新型的人民立场和人民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党的民本与民生相统一的思想主张。

  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仅仅有民本和民生的体现还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民主的愿景和保障。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我们要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形成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作为党的十八大所确立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之一,我们党要领导人民在建国一百年到来的时候,建成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我们党最为根本的也是最为重要的从而是绝对不能忘却的“初心”,也是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继续前进”的不二方向。

  (作者为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政治学会会长,复旦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