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国企应成为创新驱动的主力军

2016年07月20日 08:52   来源:中国网   郭夏

  党的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战略,十三五规划把创新作为五大关键词之首,作为国家经济支柱的国有企业理应成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主力军。如何让国有企业充分释放创新活力,如何加速国企管理体制的创新改革,如何让国有企业成为新生经济的排头兵,已成为我国经济体制转轨创新面临的新课题。

  让国有企业充分释放创新活力就必须加强创新规制和创新考核。国有企业的管理考核机制对国企改革和发展的导向作用不可低估。国有企业领导大多是具有国家干部身份的企业家。他们的努力方向与国资委的业绩考核导向关联度很高。国家应当出台相关政策,创建有利于实现创新驱动战略的新生经济体制机制。国资委应当创建适应创新驱动战略的国企考核新标准,使国有企业向有利于加速创新的道路上转轨变形。

  为了提高国有企业的创新活力,应当加强对国企高管的创新研修和对国企职工的创新培训。国企创新,事在人为。国有企业招聘应当更加侧重于选拔有创新创业实践经历的大学生和知识青年。国企创新首先要提高国企领导和国企职工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从体制机上让创新领导专职化成为国企管理的新常态。国有企业应当设立首席创新官,国企党委书记应当成为推动国企创新的带头人。要选拔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国企职工进入领导岗位,让国企内部的创新者获得晋级机会才能让国企职工心系创新,敢于创新。

  加速国有企业创新改革,应当用混合经营制和混合所有制的方式从民营企业中汲取创新活力。国有企业可以尝试通过招聘民营企业成功人士进入高管层的方式改善企业创新治理结构。国有企业也可以通过创新并购的方式吸收更有创新活力的民营企业加盟国有企业。国有企业还可以通过职工持股或民企参股等多种方式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对于一些可以充分经营市场化和资本私有化,但又需要保持政府操控的国有企业,国资管理部门可以采用国资金股制的方式实行民进国退的股权改造。

  国有企业要鼓励职工在岗创业、转岗创业、离岗创业和下岗创业。在创业创新成为时代潮流的新生经济国度,国有企业应当成为创新创业的孵化器和策源地。国有企业建立有利于青年职工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既是企业自身发展必不可少的创新基因,也是国有企业建设创新型国不可推卸的企业社会责任。加速国有企业和军工企业技术创新转化需要更加灵活的转制创业机制。海尔的企业职工在岗创业管理,已经开始显现出巨大的创新活力。许多成功的民营企业家都有国有企业历练和孵化的背景。只有创业创新精神在国有企业职工中蔚然成风,国企创新发展才能真正步入正轨。

  (郭夏: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