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2016年07月18日 09:13   来源:南方日报   胡国胜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也是人类历史上最美好、最崇高的理想。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初心”。不忘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奋斗的初心,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应成为每一个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坚守和永不放弃的信念。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的奋斗目标。共产主义是真理,不是教条;是科学,不是教义,更不是“乌托邦”,它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和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经历95年的风风雨雨,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从来没有动摇过,始终坚定不移地高举这面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中国共产党迄今为止95年的奋斗史,就是一部确立、巩固、强化、践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历史。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激励人们不断奋进的精神支柱。“士贵立志,志不立则无成。”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帮助人们克服各种艰难险阻、经受各种严峻考验的精神支柱。共产主义如同一面旗帜,起着凝聚人心、指引行动方向的作用。有了这面旗帜,人们才有所归依,才能团结在一起,为着共同的目标去努力奋斗。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看不见摸不着,但和人的才能、力量相比,它不能不占首位,它决定人的价值观念、精神状态、作风行动,关系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关系党的执政能力。我们只有树立崇高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忘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初心,才能在学习、工作与生活中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自我、成就自我。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我们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的本质要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之所以重要,在于它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和特质,是共产党人的精气神。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党的先进性的灵魂,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精神支柱,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动摇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的永恒主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表明少部分党员干部丧失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迷失了方向,失去了党的先进性。因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检验和衡量共产党人是否蜕化变质的基本标准,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根本保证。是否拥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区别一个人是否从思想上入党的重要标志,是判断一个共产党人思想上是否先进和纯洁的首要标准。不忘初心,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本质要求,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思想基础。理想信念的坚定是最根本的坚定,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近年来,随着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日益推进,各种社会思潮诸如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宪政民主、历史虚无主义、民主社会主义等甚嚣尘上,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群众中造成了恶劣影响,从而产生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某种怀疑,对共产主义经过长期实践最终战胜资本主义的信念产生了动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缺乏信心,思想空虚、精神萎靡。这些对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奋斗的初心提出了挑战。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思想基础。因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既是一种个体意识,又是一种社会意识。就个体意识而言,共产主义作为一种信仰,集中体现了个人对生活目的和人生意义的看法和态度,对个人的成长成才具有价值导向、动机激发的功能。就社会意识而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对国家、民族的发展具有凝聚人心、激发斗志的功能,是一个凝聚社会共识、促进社会进步的巨大精神力量。

  总之,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是党治国理政的政治灵魂,国家走向富强的精神动力,人民奋力前行的奋斗目标。牢记初心、忠于初心、坚守初心,高举共产主义旗帜,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是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所在。

  作者单位: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理论粤军项目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