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当成体制内外青年人的共同选择

2015年09月15日 07:24   来源:红网   余尉僖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稳定”被受访者看作体制内工作的最大优势,69.3%的受访者选择这一项,接下来依次是福利待遇高(66.3%)、工作压力小(44.9%)、隐性收入诱人(28.6%)、社会地位高(28.7%)、更多升迁机会(24.4%)、父母期望(19.7%)等。(9月14日《中国青年报》)

  笔者很遗憾,没有看见“为实现自身抱负而在体制内工作”这一选项,也不知是调查问卷没有设置这一选项,还是众多受访者更看重体制内工作别的优势。但是无论如何,这个调查问卷的答案已经能够代表绝大多数人的心声,在社会保障制度不够健全、就业形势严峻、失业风险大等情况下以及在家庭经济条件过得去、父母期望独身子女规避风险等想法下,体制内稳定、待遇高、压力小、社会地位高等优势早已压过理想、抱负,成为青年人就业选择的高地。

  相反,青年人选择体制外高风险、低福利、社会影响力小的工作,更多的是因为体制外的灵活性以及个人喜好、理想与抱负,他们希望工作与专业、兴趣挂钩,想在某个行业实现自身价值,他们更喜欢挑战,不愿意年纪轻轻就被困在一眼看得到头的体制内,他们更愿意去拼搏,自信能通过自身努力能够在体制之外获得“稳定”。

  无论初衷是什么,一份工作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深远影响。但是一年后,五年后,若干年后,从事不同工作的我们人生会有何变化?如果在体制内甘于当温水中的青蛙,“八小时之外”用于游戏玩乐,渐渐丧失奋斗热情,被短暂的安逸消磨了奋斗的勇气,那么就将逐渐与高速发展的社会脱节,成为体制内被边缘化的牺牲品。如果在体制外高不成低不就,无法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奋斗,不能适应快速的工作节奏,几年下来也不会有多大成长。

  诚然,笔者无法批评任何一种选择,相信任何人在选择自身职业时,都经过了深思熟虑,并为之付出了努力。但是笔者更为欣赏敢于通过努力奋斗不断拓展自身上升空间、赢得上级赏识、努力站稳脚跟并不断丰富知识结构和技能的年轻人,因为时代是高速发展的,它要求无论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的人都始终保持积极、高效、热情、进取,失去任何一点,都将难跟上时代发展的高速列车。有不少公务员,会认真反思:离开了体制,自己还能做什么养活自己?不同的人心中有不同的答案,但是笔者坚信,如果不努力奋斗、不保持进取心、不保持危机感,放弃学习、放弃丰富自己,那么无论处在体制内还是外,若干年后都将被时代所抛弃。

  工作是为了让自身变得更有价值,所以,无论青年人职业的选择是出于实现自身奋斗目标,还是为了寻求稳定、踏实,无论身处体制内还是外,奋斗与进取当成不同选择的青年人的共同目标——为了自己的人生阅历更加丰厚,为了若干年后不为自身碌碌无为而后悔,也为了不落后于高速前进的时代队伍。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