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赤平:对新金融当发展好管控好

2016年07月18日 07: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邵赤平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对新金融当发展好管控好

  邵赤平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新金融是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革命推动下,伴随着移动化、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兴起出现的新的金融生态和金融服务产品及模式,具有普惠性、无边界和扩散性等特征。与传统金融有银行、证券、保险等清晰划分不同,新金融没有明确分类,理论上可以全部实现跨界运营,因此更加高效,可以降低成本。由于缺少传统金融可通过内部风险管控、外部监管等对冲风险的办法,新金融的扩散性这一特征值得关注。近年来,新金融特别是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大量资本跑路现象,就是因为新金融风险没有对冲,外部监管不到位。

  纺企要以高质量“走出去”求突围

  高 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纺织服装行业是我国传统优势产业,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背景下,面临的困难比较大。在目前全球经济低迷的形势下,我们更要以高质量的供给来满足国际国内市场需求。同时,借助“一带一路”合作框架,加快更高质量的“走出去”。纺织产业链较长,最下游的缝制环节对劳动力成本敏感,会继续向东南亚等区域转移。而上游的研发、设计和原料领域,国内企业优势依然明显,我国有望继续保持竞争优势。

  公共服务收费应公开透明

  邱建新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

  据报道,从发卡至今两年多的时间,郑州一卡通押金并没有通过郑州市物价部门的审批,一直处于“未批先收”状态。郑州一卡通“未批先收”持续两年多时间,说明相关部门的监管是缺位的。提供基础公用产品或公共服务,事关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不合理收费要坚决整改,严格遵循依法依规设立、成本透明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原则,使公共服务事业在阳光下运行。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