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情“偷东西补贴家用”是善心表错了情

2016年07月13日 11:11   来源:中国青年网   郭元鹏

  7月10日晚上8点钟左右,一位单亲妈妈在南京浦口大华家乐福超市偷东西时被保安抓获。警察赶到现场看到服务台上摆了很多日常用品,有牙刷牙膏,茶叶护肤品等。该女子杨某见到警察后,主动承认了错误。她说自己出于无奈,是单亲家庭条件不好,一个人带着孩子过,小孩要上暑假补习班,只是想拿一些东西补贴家用。(7月11日《中国江苏网》)

  应该说,这则新闻在报道的时候,是没有什么想法的。可是,当单亲妈妈、生活不好、补贴家用几个词组组合在一起的时候,收到的效果却是不同的。以往,遇到小偷报道的时候,很多人总是习惯于谩骂,这次竟然是释放出了同情的眼泪。在新闻的跟帖中,舆论出奇的一边倒。有人埋怨社会制度,有人说应该宽容这位不容易的单亲妈妈,也有人说这说明救助制度存在问题。

  其实,是我们廉价的善心放大了“偷东西补贴家用”的悲情。如果说,这位妈妈偷窃的仅仅是牙刷牙膏,还能与“补贴家用”对接起来,可是在其偷窃的物品中还有茶叶、护肤品等等,难道这也是补贴家用的必须?有人不以为然,单亲妈妈也有喝茶叶的需要,单亲妈妈也有爱美的需要。这样说,就有点极端了。单亲妈妈是不容易的,问题是这不是偷窃的理由,又何况茶叶和护肤品压根算不上生活的必需品。

  廉价的同情和善心,其实是对不法行为的一种放纵。前不久,也是在江苏南京,一位偷东西的妈妈就成为被同情的对象,她自己说偷东西是为了给住院的孩子送上生日礼物,就是为了让孩子品尝“鸡腿的味道”。这样的泪点促动了很多人柔软的内心。警察人性化了,市民人性化了,好像这样的小偷不是小偷,而是人间的真善美。结果怎样,后来新闻反转了。即使新闻没有反转,我们就能支持这种不法行为?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总是会遇到这样的善心。抓获了小偷,小偷说是为了孝敬母亲。抓住了学生,学生说是为了好好学习。抓住了妈妈,妈妈说是为了孩子幸福。好像他们做的都是最好的,做的都是最对的。即使,他们的行为真的是被逼无奈,也不是宽容这种违法犯罪行为的理由,这样的理由拿不上台面。因为,这种偷窃行为无论是为了什么,都已经逾越了法律和道德双重底线。

  可是,我们的善心往往会犹如洪水一样爆发,面对本身有错的小偷,我们不是理智的思索如何引导这些人不违法犯罪,而是说社会制度怎么不好,而是说救助制度如何缺位,而是说小偷是多么不容易。这其实是善心给错了对象。在这个纷繁的时代里,还保持着一颗善心是好事情,但是善心不是是非不分,善心不是廉价的同情。试想,小偷为何习惯于把泪点抛给社会?还不是在为自己的不法行为找理由?

  别放大“偷东西补贴家用”的悲情。富裕的生活不是偷来的,不是抢来的,唯有依靠在困境中自强自立才能营造人生的最晴天。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