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被手机“绑架” 幸福还是烦恼?

2016年07月08日 16:17   来源:千龙网   符向军

  出门看电影,和朋友外出聚餐,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养成线上购买、线下消费的习惯,正所谓“钱包可以不带,手机不能不带”。“刚才听同事说,楼下的餐厅用手机支付满50元减8元,这一顿饭就差出不少钱。”在崇文门附近上班的董阿姨午餐回来,听到这个消息心里有点儿不平衡。难道不用手机就该多花冤枉钱?(7月8日《北京日报》)

  一方面,不少中老年人明显跟不上“互联网+生活”的信息消费步伐,抱怨不会利用手机享受消费优惠,多花了不少冤枉钱;一方面,限时秒杀、闪惠买单……花样繁多的消费优惠集中线上,让不少年轻人患上了“强迫症”:吃饭前先搜索,买单前先比价。“一旦绑定了银行卡,你的生活习惯也被手机绑定了。”从而让日常生活被手机给“绑架”了。

  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移动支付进入各种领域,让社会生产、生活节奏日益快捷而便利,尤其是“互联网+生活”使得“足不出户却啥都能干”,给人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改变了许多年轻人的生活消费习惯。与其同时,一些中老年人由于跟不上“互联网+”的生活快车,越来越看不懂这个世界,也越来越感慨自己成了“古董”。

  时代发展、科技进步,不断催赶人们前行的步伐,“适者生存、逆者淘汰”是恒久定律,中老年人接受信息的速度、能力相对较低,但时不我待,追赶高速行进的时代快车也不容迟滞,否则将被生活的车轮甩得越来越远,逐渐偏离日新月异的社会生活。虽然身处科技日益发达、生活质量日益提升的幸福时代,却也难以适应,日益被“幸福的烦恼”缠身。

  而年轻人虽说是时代的弄潮儿,但在适应时代、追赶时尚的同时,也要学会利用时代、掌控时尚。拿消费来说,永远只是生活的一方面,价廉物美不是生活的所有追求,比价美团也不是生活的所有选项,如果为了“不吃亏”,看到更便宜的电影,吃到更优惠的饭菜,而患上搜索、比价“强迫症”,被手机APP软件“绑架”,为此殚精竭虑、耗神费力,甚至耽误了其他工作、生活,就会让高科技带来的幸福生活打折,患上“幸福的烦恼”,也失去了信息消费的应有价值。

  科技进步是为人类发展服务,信息消费是为幸福生活助力,手机通讯是人们沟通交流的工具,所有这些都只是辅助手段,而人才是终极目的,充分利用好科技进步、信息消费和移动通讯、移动支付带来的各种便利、实惠,不断提高人们幸福生活的指数和质量,才是根本之道、应有之义。如果反其道而行之,让人们的生活被高科技和移动手机“绑架”,平添幸福的烦恼,还影响打乱其他工作、生活、学习的正常秩序,那就本末倒置,背离了正常社会生活的轨道、原味,和人类追求科技进步、创造美好生活的初衷、本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