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军训真的“罪大恶极”?(图)

2016年07月08日 10:55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说实话,这几天笔者被微博上的一个“热门话题”震惊到了。以中国传媒大学的一群年轻学子为代表,再次掀起了一轮针对大学生军训的“口诛笔伐”,在这些孩子的口中,军训有百害而无一利,简直是“罪大恶极”,真的如此吗?

  仔细看一看,我们就会发现,学子们广泛吐槽的无非还是一些“老问题”——烈日下训练、洗澡不方便、伙食不够好、教官太严厉、寝室条件艰苦……遗憾的是,在旁人看来,年轻人们的抱怨不但不会获得同情,反而让人厌恶其“吃不得苦”、“娇生惯养”。

  有很多大学生质疑“军训没有意义”,真的吗?且不说军训是大学生服兵役的一种方式,是法律规定的公民义务和责任。笔者只想对那些对军训深恶痛绝的大学生们说,你那扛不起钢枪的肩膀如何承载你未来必须担起的生活和家庭的重担?你那晒不了太阳的娇嫩皮肤如何承受步入社会后必然经历的雨雪风霜和炙人的目光?你那吃不下“糟糠之食”的脏腑,怎么去品尝今后人生的各种苦辣酸甜?不经历风雨无法见识彩虹,刚浇点雨点你就骂龙王,还能不能有点出息了?

  至于什么“摧毁个人尊严”、“侵犯人权”、“强权压迫”之类的混帐话,就更不要拿出来丢人现眼了。真要是按这个逻辑,以后你工作了领导也不能批评你?你做错了事父母也不能管教你?学校里也别要求你遵守学生守则了好不好?最好法律都不要管你横行霸道对不对?年轻人的确应该有个性,但请不要拿无知当个性,OK?

  可能有的大学生不服,觉得批评他们的人没感受到他们遭受的“痛苦”,但别忘了大学生军训由来已久,网友们很多当年都经过军训,是标准的“过来人”,还真有资格“说三道四”。从一个亲历者的角度来说,大学期间那短短的一个月军训可谓笔者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段经历,甚至可以说对整个人的性格养成都有诸多裨益。军训让人真切体验了什么叫“令行禁止”,什么叫“纪律”,什么叫“团队”和“集体”。而这些收获在若干年后依旧影响着我们这些经历者。就如同当年军训的教官所说的,军训时间虽短,却会让你受益终身,他显然没有骗我们。

  而对于“取消大学生军训”的声音,就更是不止一晒了。看看他们“矫情”的样子,不正需要军训中的磨练来改变一下吗?都说军队是一座大熔炉,废铜烂铁进去也能炼出精钢来。短短数天的军训虽然不能像军旅生涯那样改变太多,但至少会让大学生们懂得许多必须明白的道理。

  其实,如今对军训各种吐槽的大学生们,可能在十几天后就开始对教官和军营恋恋不舍了,他们会在不知不觉中长大和成熟,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