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郅,永不说再见(图)

2016年07月06日 07:2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7月5日,王治郅与姚明(左)和易建联(右)在退役仪式上合影。当日,中国篮球运动员王治郅的退役仪式在北京举行。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越过山丘,虽然已白了头……”这是王治郅为自己的退役仪式亲自选择的歌曲。在5日这场退役仪式上,在李宗盛饱经沧桑的嗓音响起之前的半个小时,这位中国男篮的传奇人物在全场熟悉的问候声中踏上球场中央——“大郅,哥们来了!”

  十几年前,这一口号随着举起牌子的那位球迷及他所在的那场比赛一同被历史铭记。2001年4月,王治郅穿上达拉斯小牛队16号球衣,中国人的身影第一次出现在大洋彼岸的NBA赛场上。

  不过,追风少年的名号,并不是在那时才闪耀在篮球界。早在他出战的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在送给“海军上将”罗宾逊那记著名的大帽的时候,王治郅已经是一个注定会被国际篮球界关注的名字。何况在1996年到2001年,八一队在国内垄断了所有的联赛冠军,国内的舞台对于他来说,已经太小了。

  他成为中国球员打开NBA大门的第一人,在那里的赛场上,他留给我们诸多值得珍藏的记忆,虽然那里的狂放与张扬与他内敛低调的性格并不般配,也正是这样的性格让他之后几年的人生轨迹变得格外曲折。但好在,2006年,经过风风雨雨与曲曲折折,“移动长城”又回到了祖国。

  走时的少年回归时已经是一个真正的男人,第二年,他就帮助八一队重夺总冠军。2008年,中国队取得北京奥运会前八佳绩,但之后一年的亚锦赛男篮却屈居亚军。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他脖子上挂着十几枚金牌接受队友顶礼膜拜的画面成为中国篮球史上的一段佳话。

  从开始到现在,不论是年少时的意气风发,还是现在的成熟隐忍,挂在王治郅脸上的,永远是淡淡的笑容。即使是在2015到2016赛季CBA注册截止时,他的名字终于没有出现在八一队的球员注册名单之中。尽管他总是说高高兴兴打完最后一场球,就算是最好的告别,但那时,总觉得缺了点什么。

  好在,今晚总算有了补偿给他的一场迟来的退役仪式。20年,4届奥运会2次进8强,亚运会冠军与亚锦赛冠军……他是为国家荣誉而战的赤子,为俱乐部荣誉而战的职业球员,也是永不言弃的军人。多年的成就化作今晚球馆上空高高挂起的国家队14号球衣,还有他接过的沉甸甸的中国篮球突出贡献奖。

  越过山丘,这位中国男篮昔日的领军人物一如既往地风轻云淡,但今晚的他无疑是满足的,尽管有些迟了,但这样的一个夜晚过后,在他出生的地方,在前辈、战友、后辈、对手的见证下告别,相信他的内心已经没有遗憾。

  大郅,哥们走了!不过这样的告别,只是运动员之于赛场,对于篮球,或许他永远都讲不出再见。 (记者郑直、王浩宇)

  新华社北京7月5日体育专电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