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共享体育,体育造福人人

2016年04月26日 10:17   来源:东方网   江曾培

  上海市第二届市民运动会于23日正式拉开帷幕,当天由2 万名市民参加的上海坐标·城市定向挑战赛也全新出发,不但规模从过去的1 万人扩容至2 万人,还由一条由视障选手和健视选手共同参与的路线,有力地体现了人人共享体育锻炼的欢乐。

  运动会并不是新鲜事,它已经老得长了长长的白胡须了,而上海市民运动会却属于全国首创,别开了新面貎。一般运动会多为少数选手的拼搏与竞赛,民众多作为看客出现,而上海市民运动会则以“上海动起来”为主题,以“全民参与、全民运动、全民健康、全民欢乐”为宗旨,着力打造覆盖职工、青少年、老年人、妇女、残疾人、少数民族、军人等各类健身人群的全民健身盛会。作为上海全民健身的龙头赛事,它将进一步深入社区,融入生活,成为服务市民的嘉年华,从而将全民健身的理念传递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位市民,使体育运动成为更多市民的生活方式。

  体育活动可分为两类:一类以健身为目的,属群众体育;还有一种竞技体育,以创造体育成绩为目标,可说是精英体育。两者需要合理平衡发展。然而,长期以来,竞技体育比较受重视,许多人力物力财力,都用在发展竞技体育上,用在培养少数体育尖子上,用在参加金牌银牌的争夺上,这有助于为国争光,为省市争光,自然也需要;但相对来说,对群众性的全民健身活动却重视不够。毛泽东说过一句很好的话:“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体育的本质要求,应当是“增强人民体质”。而“增强人民体质”,是造福人民的重要民生问题。国民体质不够理想的情况启示我们,要把群众体育这条短腿接长,莫让它再跛脚下去。上海市民运动会正是着眼于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围绕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奋斗目标,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切实做到“人人共享体育、体育造福人人”。

  为了做到“人人共享”,本届市民运动会由“竞赛”和“活动”两大板块构成。其中,“竞赛”板块由3813项“十大运动汇”赛事、67项“总决赛”,共计3880项赛事组成;“活动”版块由“十大主题活动”为主构成。只要“人在上海、热爱运动”,就可参赛。整个赛事不是进行几天、十几天,而是贯穿2016年。活动多,时间长,不设参赛门槛,保证了市民的广泛参与,让市民真正成为市民运动会的主体,从而共同经受体育的洗礼,享受快乐,收获健康。

  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拥有多项国内外关注的高端体育赛事,上海市民运动会在拥有广泛群众性的同时,又重视利用这一条件,打通与国际顶级赛事的通道。比如,市民运动会赛事参与到一定级别,就有可能获得上海网球大师赛的门票。这既可激发市民的参与热情,也有利于提升市民的竞赛水平。

  为了办好这一创新的市民运动会,上海以首创精神尝试开门办赛,整合全社会资源共同参与赛事活动,形成政府、社会、市场“三轮驱动”。办赛主体多元化,“众人拾柴火焰高”,保证了市民运动会高效有序的运行。这种创新办赛机制,也迈出了上海体育转型坚实的一步。

  这一切让我们充满信心地相信“人人共享体育,体育造福人人”的愿望,必将化为现实。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