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党史,坚定自信向未来(图)

2016年07月01日 11:06   来源:东方网   董宏达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日。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勇敢担当起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这一伟大进程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书写了感天动地的壮丽史诗,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

  铭记党史才能坚定自信。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以共产主义为信仰,宣传社会主义理论学说,唤醒民众,燃烧民族信仰,使亿万中国人团结一心,凝聚成一股力量。回顾95年漫长而非凡的历程,她不愧为一个伟大、卓越的政党,一个不断创造历史奇迹和辉煌的政党,一个始终充满生机活力、领导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政党。

  铭记党史,要读懂“奋斗”二字。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领导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文明史,但从明朝末年开始,封建统治者夜郎自大、闭关自守,使中华民族痛失了发展机。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蒙受巨大屈辱,国家濒临灭亡的边缘。无数中华儿女为之前仆后继、上下求索,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却始终没有找到一条光明之路。中国共产党勇敢担当起这一使命,筚路蓝缕开启征程,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迎来了我们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95年来,中国共产党正确认识和分析中国的基本国情,科学把握中国社会在不同时期的复杂矛盾,承担起了历史赋予的重任,以无私奉献精神为着中华民族的复兴前仆后继、流血牺牲,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创造了辉煌的业绩。

  铭记党史,要读懂“探索”二字。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社会矛盾极其复杂的大国干革命、搞建设,没有现成的道路可走,书本上不可能给出直接和完整的答案,照抄照搬任何外国的模式也不能成功。95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科学的思想路线,深入研究中国国情,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探索自己的革命和建设道路,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来自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又反过来指导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改革开放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

  铭记党史,要读懂“人民”二字。中国共产党建立95年来,始终注意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不断发展壮大。这一切源自于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的历史变迁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的发展,才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党的人民性源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建党95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依归,把根深深扎在人民之中,和人民心连心,无论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年代,还是改革开放年代,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事业始终得到最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中国共产党已走过95年征程,已有67年执政经验,有8700万党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成熟、更强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充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对自己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也更加自信。在纪念建党95年之际,我们铭记党史,总结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将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自信心。我们有理由坚信,站在新的起点,中国共产党将更好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带领人民,以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创造新的奇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