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铭记历史中珍爱和平

2015年09月21日 09:10   来源:解放军报   南京政治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这是对一段悲壮历史的纪念,是对千万抗战英雄的敬仰,是对伟大民族精神的张扬,更是对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坚定决心的宣示。

  向往和平,抗战取得胜利的不竭动力

  习主席重要讲话中“和平”一词出现达18次之多,这高度概括了中华民族用血与火铸就的向往与追求。

  侵略战争是对和平的蹂躏,深受战争之害的民族和人民特别向往和平。坚信和平必胜是支撑人们用正义战胜邪恶、用和平消灭战争的强大信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一次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进步与反动的大决战。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占领东北全境,在世界东方形成了法西斯战争策源地;1937年,又蓄意制造卢沟桥事变,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中国战场亦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面对战争的残酷性和破坏性,中华民族为了和平而奋起抗争。

  赢得和平,就必须誓死赢得反侵略战争。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到处燃起抗日的烽火;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中华儿女汇成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滚滚洪流。无论是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还是国民党领导的正面战场,中国军民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筑起捍卫祖国的钢铁长城。为了和平,中国军队勇于亮剑、刺刀见红,气贯长虹的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振奋了全国军民的抗战信心;浩气凛然的淞沪会战、台儿庄战役,展示了中国军民的不屈与坚强,中国抗战的惨烈与悲壮。为了和平,中国军人敢于牺牲、血战到底,中国民众甘于奉献、前赴后继,感人场景不胜枚举。

  中国人民的巨大民族觉醒和空前的民族团结,从根本上决定着抗日战争的进程和结局。14年中,千千万万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共御外侮,以“誓与山河共存亡”的坚定决心、“愿拼热血卫吾华”的不屈意志、“一寸河山一寸血”的巨大牺牲,终将一次伟大胜利永远地载入中华民族的史册、人类和平的史册。在这场民族精神和民族凝聚力的大比拼中,日本军国主义的铁蹄未能摧毁薪火相传的中华文明,却激发出这个古老民族前所未有的觉醒与奋进。这种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增强了中华民族的整体认同感,培育了荣辱与共、患难与共的情怀,公而忘私、国而忘家的精神,强化了全体中国人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并升华为炎黄子孙“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爱国主义责任感。汇聚在爱国主义旗帜下的中国人民为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付出了最大代价,中华民族的殊死抵抗不仅是中国赢得和平、也是世界赢得和平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