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复兴的百年梦想

2016年07月01日 08: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胡继鸿

图为蓝天下的天安门城楼。 新华社记者 才 扬摄

  两位著名的法兰西人,对远隔万里的的中国有着特殊的情感和独特的认知。200多年前的19世纪初,被囚禁在圣赫勒拿岛的法国皇帝拿破仑说:中国是“一只睡眠中的狮子”,“一旦被惊醒,世界会为之震动”。40多年前的20世纪70年代,时任法国总统戴高乐预言:“说不定在下个世纪,中国就将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如同它在过去多少世纪里曾经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一样”。

  世界大概不会想到,他们的预言今天正在变为现实——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指日可待。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浓缩为“中国梦”:“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他提出“两步走”的具体目标:“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中国梦,一时间热遍全球,引起海内外强烈关注和争相解读。

  寻梦

  【雄关漫道真如铁】

  寄托着中华民族百年梦想的中国梦,追求的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她是近代以来无数中国人为之魂牵梦萦的民族梦想,更是无数先烈和仁人志士为之抛头颅洒热血、殚精竭虑的人生理想。

  19世纪末叶的晚清时期(1894年),帝国主义加紧瓜分中国,亡国灭种的威胁迫在眉睫,民族危机空前严重。中国近代伟大的资产阶级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起草的《兴中会章程》中,最早发出了“振兴中华”的呼喊。1904年,他在写给美国人民的呼吁信中,满怀激情地憧憬:“一旦我们革新中国的伟大目标得以完成,不但在我们的美丽的国家将出现新纪元的曙光,整个人类也将得以共享更为光明的前景。”

  遗憾的是,满怀报国志的孙中山先生,毕其一生,也没找到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

  追梦

  【人间正道是沧桑】

  对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放弃。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67年的不懈探索和艰苦努力,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十分落后的农业国家向世界头号制造大国的华丽转身,全球经济排名由1978年的第十位跃升至第二位,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空前提高。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多年保持在30%以上,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这是中国对人类的巨大贡献,也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传奇。

  中国梦,开始变得清晰了。

  因而,习近平掷地有声地宣示:“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这种空前的自信,源自中国共产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圆梦

  【长风破浪会有时】

  实现中国梦,仍面临诸多新挑战、新课题。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直面难题。

  国内:踏踏实实办好自己的事。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当前与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路线图和时间表;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中国未来发展。

  国际:全面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中国向全世界宣布: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为此,中国倡导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正确义利观和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观……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超越了中国国家层面的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是追求和平的梦、追求幸福的梦、奉献世界的梦”,“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

  “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习近平的一句承诺,饱含着中国致力于人类发展的大国情怀,调动起全世界的发展热情。

  言必行,中国在行动。倡议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构建中国同沿线各国经贸文化交流的大通道,已经获得沿线60多国的支持和参与;创立亚投行,将中国的资金、技术和工程建设优势与亚洲国家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相结合,推动亚洲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亚投行朋友圈有望扩大至100个国家和地区。

  距离中国梦圆,还有33年时间。站在实现中国梦的潮头,13亿中国人民、6000万海外华侨华人、3000万港澳台同胞,当携起手来,凝心聚力,朝着共同的中国梦破浪前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