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主义”导致“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害死人
2016年06月30日 07:15   来源:法制日报   胡建淼

  我们这里说的“运动主义”,系指国家管理中以采用通过设定单一的目标,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在一定时间内开展全民发动、人人参与的群众运动,并将它作为常态的管理方式。它是一种与制度化管理格格不入的人治化举措。

  在和平时代通过运动化造势方式以完成某一项任务,弊端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导致形式主义。

  《报刊文摘》曾经刊登过这么一个事例:一位同志于1968年7月因患急性肾炎入住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3医院内一科,一年后病愈出院。医院写了这样一份住院鉴定:“该同志入院以来,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狠批××ב活命哲学,单纯治病’的思想,路线斗争和阶级斗争觉悟不断提高,树立了为革命而治病的思想,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统帅一切,因而正确对待疾病,并以顽强的革命意志和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与病魔做斗争,恢复了健康……”

  你读了这份住院鉴定,一定会捧腹大笑。怎么一个人的病不是医生治好的,而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学好的?你信么?

  但愿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不会在10年、50年以后回顾时又使人们笑掉大牙。所以,我们各项工作都要抓到实处,不能再搞形式主义了。

  形式主义害死人呢!邓小平同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批评过形式主义,形式主义既违背科学,又违背法治,万万要不得!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