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家庭只剩下“老年孩奴”

2016年06月29日 14:39   来源:东方网   张传发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打算生二孩的家庭也越来越多。然而,老人不得不面对天天带孩子的现实。家里的孩子多,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就多,老人们带大一个又一个,不知不觉中,自己的晚年竟沦为了家里的“免费保姆”。(6月29日《包头晚报》)

  向“老年孩奴”致敬!写下这个标题,并非喊政治口号,而是一种心声的表达。

  当下的中国,一方面,人口深度老龄化,另一方面,面临少子化,所以,这才有了“全面二孩”政策的出台,一个“婴儿潮”的浪头正扑面而来;再说,当下的年轻人,他们不仅面临着房价贵、上学贵、看病贵这三座大山的压力,工作上也往往“白+黑”和“5+1”,尤其是北上广深等一些省会城市,每天上下班的路上就得花去一两个小时,那真是一个字——累!这其间,请保姆,对于许多工薪阶层来说,往往经济上心有余而力不足。在这样一个时代大背景之下,既有着中国特色,也打着时代印记的“老年孩奴”,为国家培养新一代的劳动大军,他们的默默奉献着,这既是“爱家”,更是“爱国”。

  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政府,应该向“老年孩奴”致敬!因为他们付出多多。

  人老了,本该安享晚年,而有的人体弱多病,还得帮儿女做家务、带孩子,有的甚至于带了家孙带外孙,有的不仅是“免费保姆”,还是“自带工资的保姆”。这些“老年孩奴”,往往不仅要照顾子孙,有的还得“小老头照顾老老头”,那真是“上顾老,下顾小”;这其间,有的“老年孩奴”还是“老年漂”,今天在老家照顾年迈的父母,明天赴他乡儿女身边带孙子,人生地不熟,怎一个“苦”字了得;当然,苦中也有乐,那就是“天伦之乐”。

  向“老年孩奴”致敬!应认识到,爷爷奶奶带孙子,那只是“亲情支持”,而不是“义务和责任”,作儿女的,该多多关心“老年孩奴”的身心健康,多多向父母问寒问暖,切记切记,“一次生前孝敬胜过身后万次扫墓”;作为人民政府,更应该于孕产、幼儿教育,还包括其医疗、住房诸多方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进一步地鼓励“家政产业化”,以尽可能减轻“老年孩奴”的经济负责、体力负担和心理负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