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500万加10分”出卖的是教育公平

2016年06月28日 08:00   来源:红网   郭元鹏

  6月接近尾声,高考之后,各地中考大幕也渐次落下。考场之外,另一件事牵动着家长们的神经:中考加分。一些中考加分政策颇具“地方特色”。譬如,根据《2016宁夏银川中考加分政策》,凡在银川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家子女可降低一个分数段参加录取,每个分数段为10分。今年,银川的157名中考加分考生中,有58人因此加分。(6月27日《人民日报》)

  高考加分政策经过了一次全国范围的治理,不能说不公平现象完全解决了,最起码已经开始靠近公平。但是,中考加分政策乱象依然。

  严格意义上来说,所有加分政策对于孩子来说都是不公平的,这是因为一分之差,打破的是起跑线,起跑线不一样了,人生舞台如何公平竞技?但是,在现阶段来说,中考加分如果完全取消也未必就是好事情。对于中考加分来说,需要一次集中瘦身,将那些明显有违公平正义的加分全部取消,留下一些人们能够接受的,有利于教育事业发展的,有利于鼓励人们积极向上的加分政策。

  就像银川的“家长投资500万可加10分”的加分政策一样,这明显是大多数人难以接受的。这出卖的是教育公平。一个地方教育的资源是属于所有当地居民的,以家长投资的理由,给他们的子女加分,就是唯利是图的表现,就是拜金主义的表现。投资商们为地方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地方政府有感激之情可以理解。对他们的感激可以表现在各个方面,比如优先提供用地,给予水电照顾,帮助他们更好地发展,却万万不能拿教育资源献媚。

  中考加分不同于考场上的较量,获得加分意味着孩子能在考试枪鸣响前出发,与起跑线前的其他考生拉开差距。而在1分之差就能掀起排名变动的中考面前,加分项目所带来的5分、10分甚至20分的差距,显然无法令家长们毫不在意。而当投资500万的家长子女可以轻松拿到10分的时候,也就意味着优秀教育资源向金钱敞开了“民众家的大门”,让普通人的子女连公平竞争的机会都失去了。同样是向着梦中的理想奔跑,有钱人的子女就可以站在普通孩子前面?

  不是说不需要加分政策,而是说加分政策必须符合情理,符合法理,符合人间美好情愫。呼和浩特也有加分政策,他们规定从业10年以上的环卫工人子女中考可加4分。同样是加分政策,差距咋就那么大?银川给商人子女加分为何全民反对?呼和浩特给环卫工人子女加分为何没有异议?给环卫工子女加分虽然也影响了其他孩子,不过这也是一种有益于社会的利益导向,是能够被理解的。

  “加分政策”要来一次“去伪存真”,把有违情理的加分统统赶走。“投资500万加10分”出卖的是教育公平。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