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迫补缴”,人社局何须拿刀子?

2016年06月27日 07:50   来源:红网   扬清风

  6月24日下午,河北承德市人社局(承德市社保局上级部门)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高志祥告诉记者,“承德养老金亏空需参保人补齐”一事被曝出后,承德市人社局分管副局长裘长安和承德市社保局局长张会武已于6月24日前往人社部作有关汇报。此前,媒体曾报道“承德社保局科员私吞九百万养老金,亏空要248名参保人补齐”一事。其中,李桂霞、吴兆则等参保人被要求补齐承德市社保局科员白雪杉所造成的养老金亏空。(6月26日中国网)

  “承德社保局科员私吞九百万养老金,亏空要参保人补齐”一事曝光后,各方对该社保局的做法大都持批评态度。然而,该局对参保人“被迫补缴”的回应更是让人大跌眼镜,其新闻发言人竟公然说,“什么叫被迫啊?她说的被迫,不知道你作为记者怎么理解,是拿着刀子捅你,还是逼着你?还是怎么回事?”笔者以为,人社局想让参保人“被迫补缴”,何须拿刀子?

  诚然,这些参保户都填写了一份个人申请的单子,主要是说明,这是个人自愿选择补缴,签了字、按了手印,好像这就是个人自愿的了。殊不知,人社局是强势逼人,如果不在该期限内补缴,将被“踢出来”。政策、措施掌握在人社局手里,参保人不补缴就只有被迫退保,就会丧失社保机会,面对这样的“霸王规定”,其所谓的“自愿”还是自愿的吗?

  该人社局因白雪杉案造成养老金亏空,让参保人员补缴补齐,把亏空责任转嫁到参保人身上,由参保人承担责任,本就是一件没有道理的事情。按照其逻辑,如果银行被抢被盗,或者是内部员工贪污挪用,造成储金亏空,是否也要这些储户们自己承担损失,谁叫你存入银行的钱被抢被盗被贪被挪用呢?银行可以一概不认,能行吗?

  参保人只要按时足额上缴了社保金,就应该受到法律的保护,依法享有参保后应有的权利。而承德社保局的行为显然侵害了参保人的权益,就应该好好反省自己的言行,收起自己的“霸王嘴脸”,及时纠错,真正为老百姓服好务。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