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孤单时,为何会想起保健品推销员?

2016年06月27日 07:08   来源:成都晚报   郭元鹏

  在迅速发展的保健品行业中,老年人成为消费的主力军。中国保健协会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保健品的年销售额约2000亿元,其中老年人消费占了50%以上。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保健品公司打亲情牌,用虚假、夸大的营销方式忽悠老人购买产品,有的推销员不是“跪地”就是“喊妈”。(6月22日《中国新闻网》)

  说到这话题,笔者想说说两则心甘情愿被虚假保健品欺骗的例子:

  一则是我大姑父。老人已经70多岁了,每个月都有4000多元的退休金,他几乎把这些工资全部用在了购买保健品上。几个儿女当然都反对,但我与大姑父谈时,老人却不以为然。他说:“你以为我买的只是保健品,都70多了还能活多久?我买的是儿女一样的亲情。”他还说,卖保健品的销售员,对他很尊敬,都是喊爸爸,有的时候还带着他去旅游。他反问我:你说即使是儿女能做到这些吗?

  一则是我们单位附近的一位老人,每个月都通过快递收取保健品,钱不够了他就借钱——他认识了好多年的一位保健品推销员,最近一段时间到外地推销保健品去了。老人说,自己以前就受对方照顾,她就是“我的亲闺女”。我是无儿无女的老人,我不是买保健品,我是支持孩子在外地创业。我需要的是亲情,留着钱干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去年11月和今年4月发布通报称,监测到数起保健食品广告宣传内容均含有不科学的功效断言,以及利用患者名义或形象做功效证明等问题,欺骗和误导消费者,严重危害公众饮食用药安全。有些保健品公司的宣传单上甚至印着“抗肿瘤”“长寿”“能量”等字眼。这确实是需要治理的。但问题是,像上面两个事例的故事很多,我们可以看出,很多购买保健品的老人其实是心灵的干涸,他们未必像我们想象的只是“人老糊涂”好骗,他们需要的未必是保健品承诺的益寿延年,其实,他们需要的是有人抚慰孤单的晚年。

  我们已经步入一个老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我们更应该关注老人孤单的晚年生活。我们都知道儿女们常回家看看就是老人最好的保健品,我们都知道老人多参加有意义的活动、感知社会的温度就不再孤单寂寞。但我们如果真做到了,或许骗入的保健品也就没有了市场。

  有一首歌曲叫《当你孤单你会想起谁》,当老人孤单的时候,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却可能是卖保健品的推销员,这让我相信,老人要的不是保健品而是“跪地喊妈”,这让我相信,做儿女的、搞社会工作的,该做能做的事情还很多。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