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老人不妨借鉴保健品营销思维

2016年06月23日 07:25   来源:红网   杨忠信

  在迅速发展的保健品行业中,老年人成为消费的主力军。中国保健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保健品的年销售额约2000亿元,其中老年人消费占了50%以上。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报告,约七成消费者对国内保健食品市场不太满意。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保健品公司打亲情牌,用虚假、夸大的营销方式忽悠老人购买产品,而当老人发现问题时,又陷入维权困境。(6月22日中国新闻网)

  2000亿元的年销售额,大大超出了一般人对保健品市场的估值预期。而这其中,中老年人的消费占据了半壁江山。看到这里,我们也不难理解为什么老年人一直在保健品业内被供奉为“财神爷”,也不难理解保健品推销员为何挖空心思尽其所能地去抢食“唐僧肉”了。

  谈起父母对保健品的热衷,许多身为子女的人表示很不理解,他们甚至觉得自己很“委屈”,因为父母的行为让他们很“揪心”。父母节衣缩食、省吃俭用大半辈子不可谓不节俭,然而在购买保健品上他们又太奢侈,再昂贵的价格他们都不皱皱眉头;父母饱经风雨、历经沧桑不可谓缺乏判断力,然而他们对保健品推销员的建议言听计从,而对子女的劝说置若罔闻。

  诚然,保健品企业和保健品推销员瞄准老年人缺乏子女关爱、对人戒备心理差的“软肋”,通过精心设置“温柔陷阱”大肆兜售疯狂获利的行为应当受到谴责。不过,我们也不能将老人“迷信”保健品之过全部归咎于保健品企业和保健品推销员,因为如果不是我们的关爱意识淡薄,再高明的跪地营销和传销式洗脑也不能如此轻易乘虚而入。

  鸦有反哺之义,羊知跪乳之恩。对老年人的关爱义不容辞,可惜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怎么做才能称得上是关爱有加?我们不妨将保健品营销思维拿来一用。

  先用“关爱老人”的观念给社会“洗洗脑”。保健品行业历来推崇营销的力量,在宣传中极尽刻画之能事是它的特长,简单说它具备让一种产品在你头脑中深深打上烙印并冲动购买的本领。这么说并不是耸人听闻,其实不光老年人,中青年人乃至孩子都曾被保健品的广告洗过脑,“某某金”的广告在无数人脑海中挥之不去便是最好的佐证。我们反复提关爱老人,但我们却少于宣传、羞于渲染,日常中关于关爱老人的宣传少之又少。如果我们能够花费保健品企业营销创意的心思和投入,哪怕仅通过电视公益广告这种形式进行深入持久宣传的话,那么日复一日、耳濡目染,“关爱老人”的观念会深深地在人们心里扎根。

  再用“跪地营销”的真诚给老人暖暖心。当然,并不是要子女真的对父母跪地尽孝,而是以一种子女独有的谦恭和孝道与父母进行心与心的交流。父母养我小,我养父母老。身为父母之后,我们才知道父母的爱是多么的无私和宽广,也才真正理解付出和索取、给予和回馈的真正意义。尽管保健品“跪地营销”的逐利之举当贬,但其善于分析老年人精神和心理、尝试打开老年人心扉、为老年人提供“子女般的爱”的做法却是值得为人子女的我们好好学习的。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父母能够身体康健、颐养天年,因为多年之后自己也可能走父母一样的道路。健康的身体,需要食物,也需其他养分,而我们的关爱无疑是最好的保健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