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

2016年06月24日 08:01   来源:文汇报   周锦尉

  时代的步伐走得真快,历史的一瞬间,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这意味着,我们离开两个“百年”中国梦的“第一个百年”,只有5年时间。

  95年前,十几位共产主义信仰者来到上海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的一所石库门居所里,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立下推翻反动政权,取得人民解放的远大志向。在以后风雨飘摇的日子里,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95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行动上锐意进取的前提,思想上的统一是全党步调一致的重要保证;中国的发展和成功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我国的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正确的路子,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思想成果,凝聚着中国人民的智慧,凝聚着中国人民的奋斗,凝聚着我们遵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汲取世界各种文明成果的创造,也就是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世界观、方法论和党性立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继续奋斗,既取得蹄疾步稳的建设和改革的成就,开创了新局面,又在理论创新上迈出扎实的步子,开辟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形成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要包括:一是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发展目标,即全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二是“四个全面”、“五位一体”为概括的战略布局和建设布局,即民族复兴的重要保障;三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新理念,即形成发展的精神力量;四是鲜明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打虎拍蝇猎狐一起抓,形成反腐败的震慑力”、“治理好政治生态”等重要指示,从总体上扭转社会风气,打击了腐败的嚣张势头,是现代化建设的保证;五是军队和国防的大刀阔斧的改革;六是外交和对外关系的新理念新战略,诸如提出“一带一路”、成立“亚投行”等一系列主动的作为等,这些,都取得国内外民众的热烈点赞。中宣部最新编写的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这样评价习近平总书记的理论成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行动指南。”(《读本》第298页-299页,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年4月第一版)这是一个符合实际、又很高的评价,反映出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中的创造性成绩。

  理论的生命在于实践。95年,中国共产党以先进的理论引领,武装全党,教育全国人民,形成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主心骨”。有了理论武装,我们对95年实践中的经验,有正确的、符合实际的总结,更加产生自信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有了理论武装,我们对行动中的教训,有正确的汲取,更加产生责任心。由此,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有了更为深刻的、真切的认识。“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95年,我们可以自豪地对“地球村”的朋友们说:“中国共产党人是成功的。”

  纪念和庆祝建党95周年,是为了站在这个难忘的历史节点上,回溯往事,充满自信;展望未来,更有朝气锐气勇气,去把握难得的机遇、迎接更大的挑战,做好明天的工作,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

  (作者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三届法制工作委员会委员、上海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