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崛起不能只靠“不差钱”

2016年06月23日 10:03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欧洲杯进行的如火如荼,美洲杯也不逞多让,老将新星更是不乏表现突出的。于是乎,“财大气粗”的中超联赛又开始大闹“绯闻”了,不论是罗马尼亚、哥伦比亚的球星,还是如日中天的西班牙、德国、巴西等强国的国脚,“不差钱”的中超俱乐部都敢觊觎一番。但是笔者想问,退一万步讲,就算回头真把诸多大腕全都招揽到中超联赛中来,中国足球就能迅速崛起了吗?

  回想以往,中超联赛中也不是没来过大腕。德罗巴、加斯科因这样名垂足球史册的巨星也曾来此效力过,但结果如何呢?只可惜中超俱乐部似乎并未吸取教训,不少人仍旧抱着“不选对的,只选贵的”的心态,唯大牌是举,非巨星不买。到了最后,除了落下“人傻钱多”的笑柄,对中国足球的提升又有几分呢?

  当然,笔者也不是说中超联赛就不能买大牌外援。从早前的孔卡、埃尔克森、高拉特、保利尼奥到如今火透半边天的特谢拉、拉维奇、登巴巴就都不错。我们应该思考的是为什么同样是大牌球星,却有人为橘有人为枳。恰恰是因为有的人适应中超联赛,而有的人不适合中国足球,只是来圈一笔钱就跑路。

  中国人有句老话——谁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现今的中国俱乐部的确有很多不差钱的土豪,但咱总得合计合计钱花得值不值对不对?这一点上,大家真的应该对广州恒大抱以敬意。广州恒大购买外援,不仅仅融入了他们的战术体系,更有效带动了队内国内球员水平的提高。看看郜林、黄博文等人近几年的成长,谁能说他们的钱花得不值?反观有些“中超豪门”,似乎总是落入一个钱没少花事没办成的窘境,这就不能不让人吐槽和反思了。

  足球的确需要“烧钱”,但足球也不是只有钱就可以的。不然经济实力冠绝全球的美国队为什么没拿到世界杯?富得流油的海湾国家足球也没见强大到什么程度对不对?世界上有太多东西不是有钱就能任性买买买的,足球的崛起和腾飞恰恰是其中一项。

  所以,作为一个老球迷,我们真心的希望,不差钱的中国足球能够更好地把钱用在刀刃上。多建设一点足球场地,多投入青少年足球的培养,就算要买外援也挑选那些不但能带来即战力,更能带动一个球队一个地区变强的人选,就如同马布里之于中国篮球一样。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