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的鹰派气势哪去了?

2016年06月23日 10:00   来源:东方网   谭浩俊

  美联储主席耶伦6月21日发表讲话称,在加息问题上将谨慎行事,美联储将关注美国经济是否会出现明确好转迹象。而在6月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耶伦的表述为“将关注美国经济何时出现明确好转迹象”。

  虽然两次讲话,前后只改了两个字,一个用的是“何时”,一个用的是“是否”,但是,从含义来看,却有了不小的变化。“何时”指的是经济明显好转的方向没变,只是时间问题。“是否”则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甚至不排除出现反转现象。21日的讲话,明显比议息会议后的讲话要谨慎、小心得多。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耶伦在美国经济复苏和加息问题上变得如此谨慎,从而让外界根本看不到她曾经是一位鹰派人物呢?要知道,当她的前任伯南克到期,她将接任美联储主席的消息传出后,外界就一致认为,美国在货币政策方面将会变得越来越强硬。因为,在她出任美联储副主席时,就一直以强硬著称,被认为是美联储最典型的鹰派人物之一。难道两年多的联储主席身份,就让她的性格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吗?

  有人说,耶伦所以变得如此谨慎,是因为英国脱欧公投在即,她不想此刻用过于强硬的言论影响英国公投。毕竟,美国是英国关系最紧密的伙伴;也有人说,确实是因为美国的就业状况不佳,让耶伦缺乏应有的强硬底气。如果明知就业状况不佳,还用强硬的口气误导投资者,会让美联储陷入被动,并给大选带来不利影响;更有人说,耶伦毕竟是女的,再强硬,再鹰派,也象鸽子,强不到哪里去。

  应当说,这些分析都有一定的合理性。目前的美联储,确实是比较尴尬的。就国内经济来看,就业增长步伐明显放缓,这对于以消费为主要动力的美国经济来说,无疑是最致命的。要知道,美国经济能够率先复苏,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就业带动了消费,消费拉动了经济,形成了良性互动。现在,就业出现了问题,消费自然也受影响,消费受影响了,经济复苏也就会遇到麻烦。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再加息,就会进一步影响企业的生产和投资热情,进一步挫伤和压缩就业的动力与空间,当然需要慎重了。

  而从国际经济形势来看,英国脱欧公投,当然是眼前最为令人担忧的事。一旦英国脱欧,英镑就会大幅贬值,客观上也会造成美元的升值,等于是美联储在加息。更重要的,一旦英国脱欧成功,还有可能引起连锁反应,造成其他一些不太愿意呆在欧盟的国家也组织公投之类的行动,从而出现更多不稳定因素。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谨慎一些,也更有利于下一步如何应对。同时,全球经济仍处于严重困境之中,市场也处于动荡之中,一旦美联储加息,势必引起全球经济以及投资者的更加动荡与不安,这也是耶伦有所顾忌的地方。

  从总体上讲,美国经济仍然是世界上复苏最好的经济,美元也是目前资产配置中相对安全的资产。虽然出现了就业放缓的现象,但是,这样的状况不会维持太久。按照美国经济的实力,以及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与影响,很快地,又将步入良性复苏通道。因此,只要没有特殊问题发生,今年仍有可能加息两次。

  当然,如果公投结果让英国脱欧成功,对美联储的加息也是会产生不小的影响的,是否还会选择加息,就需要更加谨慎地思考与分析了。不过,无论出现怎样的情况,从耶伦态度中也不难看出,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已经越来越谨慎,越来越心里没底了,也正是因为内外因素的共同影响,才让耶伦这个公认的鹰派,变成了一个鸽子牌的鹰。

  对中国来说,则需要保持更加清醒的认识。因为,无论是耶伦以鹰派的身份出现还是以鸽派的身份出现,美国经济都已经步入复苏通道,加息是必然的,只是尽早而已。现在,又增加了一个英国脱欧的问题。就算中国与英国的贸易不是最主要的方面,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更重要的,中国与英国的合作,除贸易之外,还有金融等方面,尤其是金融,是中国全面融入国际金融体系、人民币国际化等非常重要的桥梁,如果英国脱离欧盟了,无疑对人民币国际化等也会产生不利影响。同时,美国在货币政策方面摇摆不定,对其他国家和市场的影响也会摇摆不定,从而增加决策的难度。所以,必须密切关注,早做预防。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