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睡楼顶”拷问高校“凉心”

2016年06月22日 10:16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睡楼道,睡中庭,睡阳台…最近的成都天气快把的同学们逼上青城山了!四川财经职业学院的女同学们也不在矜持,直接将铺盖蚊帐搬上了楼顶……去晚了还没得位置!太凄惨了!大写的心疼啊!校长,真的不考虑安空调吗?(6月21日《四川日报》)

  自6月以来,各地持续高温不退,四川财经职业学院的学生宿舍因没有装空调,酷热难忍,为了纳凉,一些女生也顾不得矜持和文雅,有的睡楼道,有的睡中庭,有的甚至睡楼顶。但在笔者看来,女生露天“裸睡”,与其说是一种纳凉方式,不如说是在向学校争取“高温权益”,要求学校给学生宿舍装空调,尽管这种表达诉求的方式比较另类。

  相比之下,学生采取过激方式要求学校装空调,此前在高校时有发生。2013年6月,南京审计学院陈京山,因在网上发帖倡议学校为宿舍安装空调,引发“学生打砸热水瓶抗议宿舍不装空调”事件,被校方处分。同年6月19日,湘潭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部分学生宿舍停水、停电,学生集体抗议,要求装空调,结果8名学生中暑送医,学生撕书丢书表示抗议。可见,学生“高温权益”被忽视,在高校普遍存在,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要求学校给学生宿舍装空调,已经成为大学生的一种集体诉求。

  事实上,早在2012年7月,新修订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对高温津贴、工作时长、工伤认定、降温措施等核心内容,从法律上进行了明确界定与规范,强化执行力与责任追究,以此杜绝高温灾害给人们造成的伤害,既体现了国家对公民最大的关怀和尊重,又可以检测城市关注民生的温度。然而,从执行情况来看,显然不尽人意,一些与公众休戚相关的“高温权益”,还停留在纸面上,未能真正惠及大众,特别是在校学生,仍然游离在“高温权益”之外。

  可见,女生睡楼顶,拷问高校“凉心”。既然给学生宿舍装空调,是大学生的一种集体诉求,高校就应该及时满足他们的诉求。然而,维护学生“高温权益”,远非给学生宿舍装空调这么简单,学校应从各个方面对学生实施“高温关怀”。比如,给学生宿舍增加电扇,免费向学生提供降温饮品和防暑药品,极端高温天气下,临时停课放假应对酷暑,等等。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