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书店,惟创新者进

2016年06月22日 07:32   来源:光明日报   吴娜

  有人说,要了解一个城市的文化气质,就应该去看那里的书店。2015年全球畅销的《岛上书店》一书里说:“一个地方如果没有一家书店,就算不上一个地方了。”

  随着科技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然而时至今日,实体书店仍然是爱书人的精神栖息空间,牵系着他们内心深处的文化情结。正因如此,在实体书店行业陷入萎缩的今天,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才如此引人关注。在政策措施方面,《意见》给予了真金白银的扶持,力度之大可谓前所未有——减免房租、落实免增值税、城市规划建设预留10%建筑面积用于书店的经营场所等,都切中当下制约实体书店发展的几大问题,如果得以顺利落实,必然会为实体书店的发展带来极大的经济底气。

  新的发展契机固然令人欣喜,但我们也要看到,出台《意见》的目的不是简单地让实体书店生存下去,更重要的是引导这个行业积极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如果实体书店不主动寻求创新,仅靠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扶持,也难以凝聚发展后劲,未来的繁荣更是无从谈起。

  对当下的实体书店来说,改进经营发展模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都是创新的应有之义。在这方面,上海的做法有许多可借鉴的地方。前几年,上海的实体书店也陷入低谷。在政府出台扶持政策后,上海实体书店行业依靠创新,实现了复苏。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的话说就是:创新元素在上海被借鉴,又激发出了新的创新,市场活力逐渐积累。比如,最早开设24小时书店的大众书局,新添了女性主题和电影主题等特色书店;蒲蒲兰绘本馆在亲子阅读推广方面积极探索;猫的天空之城、字里行间、西西弗、言几又、方所等国内知名品牌书店,给上海带来了新理念、新模式以及阅读服务新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当下,我国各行各业都在努力创新,寻求更多的发展机遇。对实体书店行业来说,政策利好可以救一时之急,但只有积极创新、激发自身活力,才能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