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应解决三个问题

2016年06月20日 10: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一带一路”应解决三个问题

  曹卫东 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院长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并实施近三年来成果丰硕,从企业界、学界到普通百姓,这一倡议在沿线国家越来越深入人心。欣喜之余,也要着力应对三方面的挑战:一是人才储备不足。“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母语并非英语,这对非通用语人才提出了更多需求。二是信息系统化欠缺。公众对沿线国家的国情缺乏了解,信息相对零散,需要建立一个综合的、多元化的、应用型的数据库来为“一带一路”作支撑。三是要让沿线国家更积极地参与,要有针对性地与相关国家展开合作,区分不同国家的关注点,在“最大公约数”这一关键点上做文章。

  太空经济发展潜力巨大

  田玉龙 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

  航天事业是现代科技、经济和产业的引领,太空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科技、经济、产业等新兴领域最活跃、最有创新力的一个领域。当前,世界上的航天强国和大国都在致力于发展本国的航天产业和航天应用。近几年,我国一系列在空间技术方面的突破,在产业方面的表现,以及在国家政策方面的支持,都在为迎接太空经济、实现太空产业大发展做准备。未来十年,我国航天将继续推进航天技术创新为主体,同时加快发展卫星应用和空间科学两翼,建成由通信、遥感和导航卫星为主的空间基础设施,卫星应用及其产业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实体书店须打造新优势

  尹昌龙 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

  日前,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11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为实体书店适应现代社会的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是一项促进行业发展的重大利好。在互联网和数字化的大环境下,作为重要文化设施和文明载体的实体书店如何顺应潮流,构建与这个时代相适应的阅读和文化消费方式,是其生存发展的关键。作为独立市场的主体,实体书店既需要国家政策扶持,更需要自身树立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智慧,必须推进数字化升级和改造,打造新的发展优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