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鞍钢:五大发展是“十三五”的最大亮点

2015年10月30日 16:44   来源:光明网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

  习近平同志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后,又提出“五大发展”新理念。早在今年7月2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就提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要认真总结经验、深入分析问题,把发展理念梳理好、讲清楚,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好道、领好航。”我们一直期待着“十三五”规划的新理念。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五大发展”新理念: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共赢发展、共享发展。这不仅是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更是具体指导制定“十三五”规划的思想灵魂和设计布局。

  第一,五大发展源于世界最大规模的改革开放发展实践,高于并指导这一实践,这是实践与理论的互动,人民与党和国家的互动,“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即通俗又易懂,就如同精神原子弹,一旦被人民掌握,就会成为他们创造、创新、创业的无穷无尽的力量源泉。

  第二,五大发展既总结了以往的五年规划之创新和精髓,集前人之大成,又与时俱进,再突破、再创新,极大地丰富了科学发展观,总结了中国发展的最佳实践,是中国原创的发展理念。在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的领导人敢于向所有的人民宣布共享发展思想,没有任何一个大国敢向全世界宣称共赢理念,也没有一个大国能够像中国主动地、积极地实行协调发展,也没有一个发展中大国像中国倡导绿色发展。

  第三,五大发展的提出成为五年规划设计中的重大突破,“没有思想就没有灵魂,没有理念就没有方向”。五大发展是“十三五”规划的有血有肉的灵魂、思想、观念,有效统领并指导“十三五”规划。对五年规划而言,五大发展改变了干巴巴的规划,变成了活生生的规划。

  第四,五大发展是全面科学发展观的组成部分,它们本身就形成了一个宏大的发展框架、严密的发展逻辑、务实的发展思路,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相互支撑,使得科学发展的内涵进一步具体化,更具指导性,更具针对性,更具可操作性。

  第五,中国的发展理念必将对世界产生巨大的影响,中国不仅是世界发展最成功的国家之一,也是创新发展新理念的国度,不仅解决了中国的发展道路,也为二十一世纪南方国家的发展道路提供了重要的知识和理念。五大发展既是中国版的发展经济学最新理论成果,更是当代世界发展经济学的最佳实践。

  总而言之,五大发展就是“十三五”规划的最大亮点,最重要的纲领,起到了“纲举目张”的作用。五大发展既是中国原创的发展新理念,更会变成世界发展的新理念。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