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视广告看非洲发展现状

2016年06月20日 10: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四年一度的欧洲杯又重燃战火,笔者身在非洲享受着没有时差的看球感受的确是一种幸福。与国内一样,黄金赛事之前总会有不少广告。观看刚果(金)国家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广告,让笔者产生了不少的感想。

  首先说说广告的分类,在球赛开始前10分钟,大致有以下三种当地广告:奶粉类(3家),银行类(1家),国家投资宣传广告(1家),每个广告都独具特色,从中可以一瞥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

  随着城市化发展和中产阶级的兴起,越来越多的非洲家庭开始改变饮食习惯,喝上了牛奶。但是由于物流和加工设备的限制,绝大多数非洲牛奶都是奶粉配制的,或者直接消费奶粉,鲜奶的流通仍较为稀少。三个广告也反映了这个情况,两个奶粉,一个配制奶。A奶粉厂商建构了一个儿童拳击赛的场景,又瘦又小的小拳手喝了A厂商的奶粉后,立马精力十足,反败为胜。这反映了非洲人对体育的喜爱;B奶粉厂商则描绘了一幅中产阶级家庭吃早餐的场景,父亲西装革履,孩子穿着新制服,背着新书包,妈妈充满温情地为他们准备早餐,喝了B厂商的奶粉,让他们容光焕发地迎接新的一天。这反映了经济发展、和平稳定带来的非洲中产阶级生活追求;C配制奶来自科特迪瓦,走的是外交路线,一位衣着华丽的小伙子担任“大使”,很严肃地告诉观众,C牌是最好的。这反映了目前非洲区内经贸交流蓬勃发展的态势。

  银行类广告也是贴近生活的又一范例:广告中出现了一位做裁缝生意的老大妈,经常要去银行取钱存钱,网点少、路途远很不方便,想找一家方便的银行;一位女白领,经常要给家乡的亲人汇钱,但高额手续费让她发愁;一位面包师,生意不错,想扩大规模,但苦于无人投资,而这家银行会帮他们解决这些忧虑,这是“所有人的银行”。目前在非洲,银行金融业发展迅速,小额贷款、跨国转账、手机银行等业务如火如荼,为各国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提供了越来越大的支持。

  国家投资广告是喀麦隆政府拍摄的,主要是反映该国家经济发展的成就,国家的区位、资源和基础设施优势,以及国家对招商引资的重视,并欢迎各国投资者来投资。除了反映该国风貌的画面外,还配有该国经济发展的数据,如GDP增速、赤字率等,给观众较为直观的感受。这样的国家级招商引资行为在非洲并非个案,包括塞内加尔在内的许多非洲国家,总统甚至亲自上电视节目宣传本国的投资环境与优惠措施。很多国家专门设置了投资招商部,想利用国际资本和智力、技术优势,实现本国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作为一种商业宣传行为,广告或许不能反映全部事实。但通过以上几则非洲广告,或许可以一窥非洲这片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部分现状。中非经贸合作发展势头正劲,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和外贸往来,中国的投资者也可把目光放在非洲的服务业上。与非洲一样,我国也处于城市化快速发展的阶段中,摸准非洲消费者的心理和需求,走好中国企业在非洲当地化发展的道路,互利共赢,相信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功。(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凯)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