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台湾老荣民难道有“原罪”?

2016年06月16日 10:57   来源:人民日报   木 鸣

  最近,一段辱骂台湾老荣民的视频传遍两岸。老荣民指的是1949年前后自大陆去台湾的老兵。视频中,一女子连珠炮般谩骂老荣民是“中国难民”“为什么要台湾人养你们”等。这段两分半钟的视频传出后,遭到台湾各界的一致谴责,认为其言行挑起族群对立,还有人提议要修法禁止族群歧视。

  坦白说,这段视频中的洪姓女子在台湾虽然属于极少数,但若不是她言行“粗鄙恶劣”引起众怒,她针对老荣民的论调并不新鲜。在台湾,近十几年,从政治人物、电视“名嘴”到某些媒体,用“台湾寄生虫”“滚回中国”等侮辱性言辞攻击老荣民,都有例可查。

  人们很难理解,素以温情著称的台湾社会,为何对待老荣民如此苛刻?于情来说,现在还在世的老荣民,十几岁时被带到台湾,从此有家归不得,近40年后,才用泣血的“想家”叩开返乡探亲的大门,而彼时大多数人双亲已逝。他们在台湾生活的半个多世纪,因为没读过什么书,也不懂闽南话,很多人始终生活在贫困线下、社会边缘,多少人终身未婚、孤苦一辈子。这样苦难的经历,谁不会掬一把同情泪?于理而言,中横公路等台湾早期重大工程建设,都有老荣民的身影。他们修路、种树,对台湾发展贡献良多,有人还葬身在工程爆破的路上。今天的台湾怎能不感念他们的付出?但事实却正好相反。如果这次不是洪姓女子太过分,对于谩骂老荣民,台湾社会怕是司空见惯了。

  仔细思量也不难理解。洪姓女子所用的“中国难民”,不是类似奸诈狡猾、道德败坏的普通谩骂,而是一种政治性语言。实际上,不管老荣民个人品行如何,在台湾某些人看来,老荣民这一群体具有不可饶恕的“原罪”。老荣民们在大陆出生、成长,因内战来到台湾,从此扎根宝岛、成为台湾人。他们不仅有难以割舍的乡情,更重要的是,老荣民的经历就是活生生的证词——证明台湾问题源于当时中国的内战,与所谓的“台湾地位未定论”没有半毛关系;证明由台湾问题衍生出的两岸关系,既不是国与国,也不是“一中”和“一台”。这才是老荣民被某些人当作眼中钉的真正原因。

  对于这次洪姓女子“粗鄙恶劣”的言行,台湾不少人谴责其“粗鲁”“不文明”“不负责任”,更指出“没有一个人应该为自己的认同受到歧视”。但老荣民被羞辱的“原罪”,显然已经超越认同的差异,不是反对歧视、倡导尊重与包容所能解决的。要想真正弥平裂痕,最需要的是正视这一特殊群体的存在,体会他们苦难人生背后的历史成因,诚恳地告诉台湾民众,两岸本来就是一家人,生于大陆、长于台湾的老荣民就是最生动的例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