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安置好每一位“最可爱的人”

2016年06月16日 07: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方言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文件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做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军转安置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做好军转安置工作作为关系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一件大事、一项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

  这次军队改革的核心和关键就是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军队结构,裁军是当前军事力量组织形态向信息化转型的必然举措。而裁军能否顺利展开,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是关键。安置得好,退役军官无后顾之忧,裁军才能按时间按步骤推进;安置不好,裁军工作不顺畅,军队改革就难以深化。

  军转干部从来都不是负担和包袱,而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事实已经证明,许多转业干部已经成为地方各项建设事业的中流砥柱。但是不可否认,每一年的军转安置工作还是会遇到许多这样或那样的障碍,这需要军队、地方部门和转业干部自身共同努力来破解难题。

  军队的使命是打赢战争,国家也要求每一名军人必须集中精力研究如何战胜敌人。所以,许多军官穷其军旅生涯都在专注一件事,那就是如何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一旦有一天需要离开部队,他们会发现自己除了作战指挥、训练管理,似乎没有其他专业技能。

  而有的地方单位不想接纳军转干部也有自己的考量。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的职业分工进一步细化,各工作岗位对从业知识和技能的要求越来越专业,职业门槛进一步提高。而服满最低服役年限的军官转业年龄一般在30岁~40岁,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个年龄重新掌握一门专业技能要面临不少挑战,所以有的单位宁愿招收和培养刚入职的新人,也不愿要军转干部。

  但是,专业知识可以学习,多年军旅生涯锻造出来的大局观念、集体意识、执行能力、献身精神,以及强烈的服从意识和坚韧顽强的意志品质却不是任何人都能具备的。无论是中国转业从商的任正非、王健林、柳传志、王石,还是美国退役从政的马歇尔、艾森豪威尔,正是身上具备的这些军人品质助推他们走向另一个成功。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500强企业近三分之一的高级管理人员有从军背景。二战以来,西点军校出身的董事长有1000多名、副董事长有2000多名、总裁和副总裁多达5000多名。在我国企业家队伍中有军人背景的占30%以上,中国500强企业中军人出身的总裁、副总裁就有200多人。难怪有人说,“军队才是最优秀的商学院!”

  军队干部转业到地方工作,是他们人生的重大转折,有心理困扰和情绪波动是可以理解的。军队应当及时对他们进行细致的心理疏导工作,继续给予关心与照顾,让他们鼓起走向崭新人生的勇气。

  同时,军地有关部门应尽可能地为转业干部提供全面的就业指导和全程的就业服务。既要避免转业干部在安置过程中单打独斗,甚至委曲求全以谋求更好的工作岗位,也要加大干部安置到位后岗位专业技能辅导和培训力度,尽快帮助他们顺利适应新的工作岗位。

  此外,我们还要严肃法纪,对待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完成任务不力或拒绝接受的地区、部门和单位严厉追责是非常有必要的。以往,各地在军转安置上参差不齐、各有规定和做法。对此,应当制止有关单位在中央政策之外另设条件,对于各种违背原则的土规定、土政策必须坚决清理和纠正。

  国防安全绝不只是军队的事,只有全民支持才能国防巩固。各尽其责,社会各界共同做好改革期间军转安置工作;人尽其用,让每一位最可爱的人依旧是最有用的人。转业干部已经为国家奉献出了自己一生中最宝贵的青春和力量,安置好他们既是对为国尽忠行为的回报和肯定,更是在为我们未来的国家安全环境投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