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稻香村多争无益,合作是赢

2016年06月08日 10: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南北稻香村看似争执不断,其实是放空枪,没有杀伤力。苏稻说北稻的商标无效,但已在商标局公示,成了既成事实,再讨论无济于事;北稻说苏稻侵权,但苏稻已经放弃使用被裁定无效的商标;且苏稻作为一个200多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使用自己的招牌受法律保护,北稻要求其在牌子上加苏州二字不现实。苏稻的销售策略被指有搭便车的嫌疑,但就像苏稻说的,难道市场上只允许北稻卖北京特产、京八件,别家都不许卖了?

  作为知名民族品牌,稻香村的知名度是北稻和苏稻在长期经营中共同打造的。原先的商标争议是历史遗留问题,无法改变;现在的市场足够大,谁也不可能独占,更不可能谁把谁赶出市场。北京稻香村去年总销售额近60亿元,苏州稻香村为20多亿元,与雀巢、卡夫、达能等世界知名的饼干糖果企业相去甚远,甚至还不如国人经常去日本代购的明治。两家稻香村与其这样掐,还不如互相授权使用商标,共同把市场做大,把品牌做强,让全世界都知晓中国稻香村。(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若 愚)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