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租赁新政蕴含行业规范契机

2016年06月07日 09:49   来源:法制日报   杜 晓

  一旦某些房地产中介一如既往地在房租方面上下其手,甚至与网络结合之后搞出种种新的噱头,损害租房者的权益,那么将会消解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策善意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近日对外公布,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对于促进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意义重大。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新政的逐步落实,有望抑制租金快速上行(6月5日新华网)。

  伴随着房价的快速上涨,住房租赁对现有住房制度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出来:由于房价上涨较快,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先租房,另一方面,房租也随着房价水涨船高。“实行购租并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遏制目前房租的上涨势头。房租不能和房价上涨同步,呈现出正相关关系,而是要在住房买卖市场之外构筑具有一定独立性的住房租赁市场。合理稳定的房租不仅是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关键所在,而且对于平抑房价、进一步强化住房制度的公共属性、维护群众居住权益等都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确保合理的房租需要加大住房租赁市场的供应量。对于住房买卖市场的供应量而言,涉及诸如土地供应、城市规划等复杂问题,受到的限制比较多。加大住房租赁市场的供应量则相对容易一些,带有几分盘活存量的性质,国务院常务会议曾对此指出:“鼓励个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相信在不长的时间内,住房租赁市场的供应量就会有明显的增长。供应量的增长意味着住房租赁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吸引的从业人员和资金也会越来越多,但现有住房租赁市场的规范程度、法治水平,尤其是房地产中介行业的现状,能否适应住房租赁市场供应量的不断增长,确保住房租赁市场需求和供给的合理对接,把房租始终保持在合理的价格区间,恐怕还得打一个问号。

  就在围绕住房租赁市场不断释放利好消息的同时,各路人马也是厉兵秣马。今年5月,链家旗下O2O长租公寓品牌自如友家宣布独立,并且成立北京自如生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O2O租房俨然又快成了下一个互联网风口。从目前的情况看,房地产中介行业依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个人租房者依然对房地产中介的依赖性较强。传统房地产中介行业的成长壮大史曾经遭到媒体、舆论反复批评,违法违规操作之多无需赘言。如果继续任由这样的行业发展模式和理念延续到新一轮住房租赁市场建设之中,即便在供应量大增的前提下,房租依然有可能过快上涨。住房租赁市场所服务的人群经济实力相对较弱,对价格波动更加敏感。一旦某些房地产中介一如既往地在房租方面上下其手,甚至与网络结合之后搞出种种新噱头,损害租房者的权益,将会消解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策善意。

  与住房买卖不同的是,住房租赁交易的门槛低得多,频率却高得多,在与网络的结合方面也容易得多,传统房地产中介的经营模式可能会发生某种变革。对于相关职能部门、监管部门而言,这既是一场挑战,也是一次机遇。在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过程中,要重视对传统房地产中介行业的改造,尤其是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严格监管执法,打破房地产中介对租房信息的垄断。必须吸取二手房市场发展中的某些教训,让住房租赁市场的中介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全方位走上法治轨道。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