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急着说中国女排进死亡之组?

2016年05月27日 09:58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日前,国际排联正式确定了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各支参赛队伍的分组,中国队与美国、塞尔维亚、意大利、荷兰、波多黎各分在一组。此消息一出,不少媒体开始“惊呼”,说中国女排被分入了“死亡之组”。作为中国女排的坚定拥趸,笔者心中好一阵不舒服,这种“未战先怯”的思想算不算是对女排姑娘们的一种不信任和不尊重呢?

  中国队所在的小组真的称得上“死亡之组”吗?笔者是不以为然的。没错,小组中除了波多黎各实力平平之外,美国队世界排名第一,塞尔维亚是世界杯亚军,意大利是老牌劲旅,荷兰是欧锦赛亚军。但这又怎么样呢?对手很强大,难道中国女排就弱小吗?当某些媒体在悲呼之时,恐怕对手们也正在为与中国队同组而感到头痛吧?

  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对塞尔维亚很熟悉,去年就曾率队击败过对手;老将为主的意大利实力正在下滑;年轻的荷兰起伏颇大状态不稳定;即便是最强大的美国队去年也曾在香港大奖赛中被中国队三比零完胜。从历史战绩上来看,中国队无须惧怕任何对手。而且随着一批伤员归队,目前的中国女排已经走出伤病阴影,可谓兵强马壮,即便面对强敌又何惧之有?

  更何况,别忘了中国女排是如何成为全民偶像的,就是靠遇强更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女排精神。当年辉煌的五连冠中,难道中国女排的对手不强悍吗?在中国女排经历过一段沉寂之后的重新崛起过程中,遭遇的对手不难缠吗?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又怕过谁?

  作为一支有过辉煌经历,并且一直以傲立世界女排运动之巅的队伍,中国女排其实一直不缺乏“舍我其谁”的霸气。对于女排姑娘们,难道我们不应该多一些支持、信任和鼓励,少一些无端的怀疑、看低和唱衰吗?困难的确摆在面前,但劈荆斩棘克服困难不正是有着“冠军之心”的女排必须做的吗?

  所以,别再炒作所谓的“死亡之组”了,这是对一直努力为我们带来胜利的女排姑娘们的一种侮辱。对于自信而坚强的中国女排来说,就没什么所谓的“死亡之组”,反倒是有了中国女排,会让小组变成对手的“死亡之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