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中国女排的重大发现 后继有人未来可期

2013年06月06日 08:19   来源:光明日报   周继明

  无心插柳柳成荫。瑞士女排精英赛第一次派国青女排参赛,却收获良多,并有一个重大发现。

  几乎全是一拨94、95年龄段的球员,18、19岁的年龄,却与巴西、俄罗斯两支世界强队打得有模有样。0比3输几乎是全主力巴西队,比分是19比25、25比27和23比25,并不比往年中国女排几次输巴西女排比分差。对俄罗斯女排还拿下一局,将对手惊出一身冷汗,更可怕的是让对手看到了中国女排的未来。赢瑞士、德国,虽争夺第5名1比3输给也有几名年轻队员的日本女排,但有特别想赢的想法,反而失去冷静的原因。

  一个最大的发现是,还不到19岁的主攻手朱婷。

  朱婷身高1米88,体重70公斤,资料上的扣球高度为3米05、拦网高度3米00。但据看过对俄罗斯一战的人目测,她的超手扣球高度应在3米20左右。亚青赛上的“最佳球员”,本届瑞士精英赛再以205分获最佳得分奖和最佳发球奖。对俄罗斯一战,朱婷全场只有两次后排扣球被对方三人拦网拦住,其余怎么打怎么有,俄罗斯全队对她毫无对策。若非国青女排在二传、副攻,以及整体技战术上的稚嫩,国青女排这次完全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

  从身材、打法,以及场上的冷静等特点上,朱婷都很像韩国女排主攻手金延璟。而实际上,生活中的朱婷正是以金延璟为追赶目标的。金延璟身高1米92,体重73公斤,摸高3米07,拦网高度2米99,伦敦奥运会,金延璟几乎靠一己之力将韩国女排带到第4名的位置,并以207分成为得分王和最佳球员。金延璟特点就是打的非常聪明,对手几乎拦不住,前后排都能扣出不同的线路、不同的点。而这也正是朱婷瑞士精英赛几场比赛初步表现出的特点,朱婷是中国女排历史上最优秀主攻手郎平的接班人,但从特点上她更像是韩国的金延璟。

  一支世界女排强队,必须至少有两个强力主攻,否则就是“瘸腿”,韩国女排只有一个金延璟也是无奈。现中国女排主攻只有一个稳定的惠若琪,伦敦奥运会前受伤的王一梅至今尚未在新一期中国女排中露面,天津的殷娜、北京的刘晓彤或差一点,或尚未成熟。深圳站对波多黎各一场前两局,每当惠若琪转到后排,中国女排就打得非常吃力。若能把瑞士精英赛上的朱婷“移植”过来,中国女排将立即实力大增。

  实际上,郎平的新一届中国女排已将朱婷、王宁、黄柳燕等几名国青队员纳入23人大名单,只是由于国青赴瑞士参赛才没参加集训。除朱婷外,两名副攻王宁和李伟伟皆身高1米90左右,摸高超过3米10,也属可造之材。

  中国女排后继有人,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