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獒神话”破灭,追风经济降温

2016年05月25日 07:02   来源:燕赵晚报   郭元鹏

  开着豪华越野车,牵着高大威猛的藏獒,曾经是老板身份的象征;各类“獒王”层出不穷,价格被炒至百万甚至上千万,獒王所到之处,几十台豪车组成车队,披红挂彩前来迎接,风光无限。然而,短短几年时间,火爆的藏獒市场,一下子降温到了冰点:不少人数十万元买来的藏獒,如今白送人都没人要,甚至有藏獒养殖场无奈将藏獒当做肉狗,几百元一只卖掉。早些年被市场神化的藏獒,如今已被市场无情淘汰掉。(5月24日《北京晨报》)

  藏獒不是普通的狗,它们是獒,对于这一点所有人都知道,哪怕是普通的市民。虽然不是普通的狗,可是养藏獒到了如此疯狂的地步,也是没有让人想到的事情。几乎是一夜之间,藏獒就成了神话。全国各地都是购买藏獒的人。人们用车子拉着,用绳子拴着,有的家庭就买了好几只。藏獒价格也因此走上了“不归路”,几万、几十万、几百万不是什么稀奇事情。

  藏獒成了神话,难道真的都是爱犬人士的疯狂?当然,这里面有这个因素。可是,更大的因素在于发财的梦想,大多数购买藏獒的人是为了从中牟利。于是,各类藏獒园也就如雨后春笋一样生长起来,花花绿绿的藏獒网站更是席卷网络战场。如今藏獒神话破灭了,几百元一只,甚至是白送都没人要了。可以说,这是理智的回归。藏獒神话破灭了,留给我们的反思却不能终结。

  藏獒是凶猛的动物,这种动物是不适合普遍性、大面积饲养的。可是,在藏獒神话形成之初,却处于监管的一个盲区,没有人去约束和管理,导致了各类悲惨事故的发生。江苏南京一位市民,将刚刚购买的一只成年藏獒带进了小区里。当天晚上藏獒争脱了链子,将一位小男孩咬伤,身体被缝合了100多针不说,从此失去了睾丸。能够保住性命的还都是奇迹,在小区里,在乡村里,在道路上,被藏獒袭击致死的人何其多?山东的一位农民家的藏獒就将一名小女孩活活咬死,这名农民被判处了徒刑。面对一种新的饲养风潮,安全问题是必须关注的事情。藏獒神话的背后,何尝和社会治安部门的放纵没有关系?

  支撑藏獒神话的,还有追风经济。什么赚钱就干什么,什么赚钱就养什么。有多少购买藏獒的市民不是为了从中牟利?追风经济固然可以成就一时的利益,长远了看意义不大,就像这最后一批购买藏獒的市民,几十万、几百万不就压在了自己的手里吗?投资有风险,不能乱跟风。历史上,“郁金香热”曾席卷荷兰全国以至欧洲。不少人认为“没有郁金香的富翁也不算真正的富有”。有的人竟甘愿用一座酒坊或一幢房子去换取几粒珍稀的种头。1637年,荷兰的郁金香市场崩溃了,最后还是政府介入阻止了进一步的投机。

  藏獒神话的背后还有文化罪过。是文学助力了藏獒神话。自从藏獒价格走高之后,涉及藏獒的小说、散文就不断涌现,里面甚至有很多离奇的情节,就连《故事会》这样的刊物也热闹了一番,刊发了很多“有情有义的藏獒”的故事,应景式样的传播是藏獒神话得以拔高的载体。

  藏獒神话破灭是公众的幸事。但是,藏獒远去了,反思却需要继续。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