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开设“爬树课”是个好创意

2016年05月10日 10:48   来源:中国江苏网   胡建兵

  爬树,是一项惊险刺激的户外运动项目,以攀爬巨树为乐。据传,这一项目即将走进苏州校园。对此,记者也走访景区、学校,经多方求证得知,目前,这些刚刚受过专业训练的教练正在加紧进行巩固训练,将在6月份陆续走进苏州校园,教学生攀爬树。对此,一些学生学生也表示:“太期待!”但也有人提出质疑,这样对学生真的好吗?安全吗?(5月9日扬子晚报网)

  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要求加强学生的身体素质,但千年不变的体育锻炼内容不仅让学生感到枯燥乏味,提不起兴趣,而且对学生的身体没有太大的帮助。苏州校园将“爬树”作为一种体育锻炼课程引进校园,并对此进行考核是一种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锻炼兴趣的有效措施。稍微上点年纪的人都有这样一种体会,小时候没有什么健身器材,孩子们最喜欢的运动就是“爬树”,爬树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了无限的乐趣,提高了身体素质,而且可以加强孩子间互帮互助,团结协作,增进感情。

  学生是学校体育教学的主体,学校只有充分了解学生的运动兴趣、运动特点、运动需求,尊重学生的好奇心,满足学生的运动欲,才能充分调动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课堂运动空间,培养他们良好的意志品质,奠定吃苦耐劳、拼搏进取的竞争意识,培养学生运动兴趣,提高学生运动质量。苏州把“攀树”引入校园,从绝大多数学生的反映来看,他们都十分期待。可想,这样深受学生欢迎的运动肯定会取得十分有效的成果。

  兴趣,表现出具有的积极情绪,导致了行为上爱好某项活动,从而形成行为习惯。攀爬树,确实是一项惊险刺激的户外运动项目,但只要老师对他们进行专业辅导,让他们戴好头盔,系好安全绳,还是十分安全的。这种惊险刺激的运动正是符合学生的运动兴趣需求。有学生在往树上爬时,其他学生在树下呐喊加油,把树上树下的学生的心连在了一起,让学生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在兴奋中发挥自己的能力,在吃苦耐劳的运动中增强信心。

  让学生自觉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关键在于创新体育锻炼方式,提高学生的兴趣。譬如:滚铁环、跳绳、踢毽子、拔河、骑大马、造房子等等虽然是比较古老的运动项目,但可能会更容易引起学生的兴趣。这些运动器械学生自己可以做,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所以,学校在体育教学中,只有掌握了学生的好奇、好玩、好动、好表现、好胜的心理特征,找准他们运动的爱好点,立足活动的展开点,强化心灵的兴奋点,就会充分调动学生的运动激情,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