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爬树课”真的“很期待”

2016年05月16日 10:18   来源:成都晚报   刘英团

  “现在的小孩子爬树、翻墙的现象几乎是没有的,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训练,锻炼学生积极向上,阳光开朗的性格。”5月10日,苏州市第一初级中学校长柯勤告诉澎湃新闻记者,2015年3月……该校每周安排一节体育课让学生学习户外运动,进行走扁带、定向、户外拓展、攀岩等五项户外课程,并计入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考核中去,今年打算将攀树作为第六项课程也加入进去。(5月11日《扬子晚报》)

  爬树课是美国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的特色课之一。根据康奈尔大学课程目录的介绍,这门课程将教会你:如何安全地爬上任何树,并在上面自由移动,甚至在树木之间灵活穿梭。在美国,至少有1000个学校开设了攀树课程。而在国内,“攀爬课”尚属于新鲜事物。2012年,厦门大学首次开设“攀爬运动课程”,60名大一新生成为首批学员。

  尽管社会对“攀爬运动课”颇有争议,但不少学生“很期待”。笔者以为,“攀爬运动课”可以有。从应试教育看,“攀爬运动课”或许无助于孩子考上优质高校,但一旦遇上什么灾难,最有可能逃过一劫的是经受过“攀爬运动”训练的人。据笔者了解,“爬树课”不是让学生像猴子一样从这棵树上跳到那棵树上,更不是要回到原始社会,而是通过有组织、有目的的体育或体能运动带来更多的刺激和提升,通过“爬树”以体验的方式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合作意识,增强学生的团队精神,提高学生的沟通和协作能力。从教育创新及素质教育看,“攀爬运动课”并非简单的体育加娱乐,而是对传统教育的提炼和补充。

  我们平时一说起提高素质就是培训,就是各种证书和文凭。其实,知识和技能只是有形的资本,意志和精神则是无形的力量。二战时期,德国人的潜艇在大西洋攻击了英国的商船,幸存者往往并不是年轻的水手,相反是年长者甚至老人。心理学家和军事专家研究发现:当灾难来临时,决定你是否生存最关键的因素不是你的体能,而是你的心理素质。

  现代社会是一个高度人际互动的社会,是一个团队英雄主义的时代。在非专业素质中,良好的心理素质、顽强的意志和毅力、执著的精神追求等,对一个人的成功非常重要。从这个层面上看,挖掘学生的潜能,促成深层次的心质蜕变,开设“攀爬运动课”应该是一种很好的体验和尝试。(法律工作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