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树进课堂”别成了单兵作战(图)

2016年05月11日 10:37   来源:东方网   叶祝颐

  攀树,是一项惊险刺激的户外运动。记者了解到,这项运动将在6月份走进苏州校园。目前苏州登山户外运动协会正在培训教练,将来由他们指导学生爬树。学生爬树情况将计入学生学期成绩。(5月10日《北京晨报》)

  我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连续多年呈下降趋势,是不争的事实。国家统计局针对中小学生体育锻炼的专项调查表明,学生体质状况不容乐观,小胖墩、豆芽菜体形的孩子比比皆是,中小学生近视眼比重更是高达53.3%;半数以上学生每天锻炼少于1小时。

  在学生体质下降的背景下,继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教育部等四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之后,苏州市将开设爬树课。体现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增强学生体质的政策善意。如果学校对此认真进行落实,对于激发学生的体育锻炼意识,增强学生体质大有裨益。但是爬树课能否打败应试教育,取得增强学生体质的实效,仍有待观察与验证。至于硬性要求每个学生学会爬树,将此计入学生成绩,有的学校可能会将此理解为增加爬树考试项目。如果相关要求在执行过程中变形走样,很可能让学生陷入另一种考试泥潭。

  应该说,近年来,校园体育设施,包括社区健身器材都在不断充实、完善。但由于升学压力等因素的影响,学生课业负担较重,课业负担挤占课外体育锻炼时间、体育课的现象普遍存在,学生体质堪忧。有调查数据显示,96%的被调查学生放学回家后的主要活动就是完成作业、温习功课。29.3%的学生除了学校安排外,不参加任何体育活动。在现有的应试教育体制下,从学校到家长,都只关心孩子的文化成绩,身体方面只考虑增加营养,许多学校更是把体育当成可有可无的“副课”。

  迫于爬树课计入学生成绩的硬性要求,学校也好,家长也好,学生也好,肯定会对次有所重视,让学校安排爬树课程,让学生临时抱佛脚参加爬树训练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巩固体育锻炼的效果。而且,爬树是强度较大,风险较高的运动项目,是否适合所有孩子值得商榷。

  尽管教育部门要求孩子学会爬树的初衷是好的。但是有的学校、家长可能将其片面解读为通过爬树考试,并不要求学生持之以恒参加体育锻炼,学生将很难终身受益。

  因此,我的观点是,爬树进课堂增强学生体质的善意值得肯定,但是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教育部门不仅要考查学生是否学会了爬树等体育项目,而要确保孩子的体育锻炼时间与锻炼效果。而要做到这些,不仅要重视学校体育工作,而且要切实转变教育理念,为孩子学业减负,打破应试语境,让孩子们切实体会到体育锻炼的好处与乐趣。真正让孩子走出文化课堂,走进运动场。如果不打破应试教育瓶颈,把增强学生体质的希望仍然寄托在规定与通知里,希望学校体育工作单兵作战,恐怕会事与愿违。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