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新政:宜先严后宽松

2016年05月09日 10:20   来源:华声在线   吴晓华

  5月5日、6日,包括国务院办公厅、商务部在内的多个部门,对跨境电商新政的效果及影响进行了新一轮调研。相关报告将提交国务院,“目前政策是否会调整,以及怎么调整的建议,还要看这份报告怎么写。”多名受访从业者对于新政会在多大程度上松绑,不敢太过乐观。(5月8日 澎湃新闻)

  跨境电商,说得直白点,就是网上海淘代购平台。已流行多年,颇有市场。今年4月8日起,我国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并同步调整行邮税政策。对于习惯在跨境电商平台上购物的消费者而言,免税时代将一去不复返。而对于企业,在取消了保税进口“免税优惠”的同时,还对进口商品的范围,以正面清单的方式作出限制。

  如果再度调整,这将是跨境电商进口新政4月8日启动实施后,迎来的第三波调整。显然,跨境电商进口新政在实施过程中,遭遇到了一定程度上的“不适应”。一个细分市场的繁荣或者衰落,自有其规律,政府大可不必操过多的心。但一个新兴市场的过早疲软,与政府新政密切相关连,有关部门就不能坐视不管了。而如何调整,是鼓励B2B(商家到商家),还是限制或者不允许发展B2C(商家到顾客),或者两者均支持但有先后,确实需要一个缓冲期,以避免对行业造成太大冲击。多个部委的调研,就为破解难题而来,凸显了政府的关注。多种理念的冲突及各方利益的再平衡,无疑是海淘新政调整的核心考量。

  国人为什么热衷于买国外的产品呢?无外乎国外产品的质量与价格。说起产品的质量与价格,相信多数国人都有一把心酸泪。但任何一名消费者,同时也可能是某产品的生产者,这种令人尴尬的共存共生方式,催生了境外购物和海淘代购等消费方式的出台。在地球村时代,世界各地的消费者跨境购物、互通有无,实在是一个常态,但中国消费者例外,对诸多日常产品的扫荡式购物,经常让有关国家与地区伤透脑筋。对于国内企业而言,这样的状况,一伤里子二伤面子。如何保护民族工业?如何保护消费者权益?又如何保护一个新兴的市场?政府应该有一个理性的认知。而从市场发展的规律来说,宜先严后宽松。这就意味着,这个行业的无序竞争到头了,行业洗牌过后,对消费者权益、民族工业的保护等等,将可走上有序、合理的轨道。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