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断四天被叫停 股市新政不宜“逗你玩”(图)

2016年01月08日 11:29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A股1月第一周四个交易日里,出现了四次熔断。1月7日晚间,三大交易所发布通知,自1月8日起暂停实施指数熔断。证监会也连夜对此作出回应,熔断机制不是市场大跌的主因,但权衡利弊,目前负面影响大于正面效应,因此决定暂停熔断机制。《新京报》1月7日讯。

  熔断新政出台四天即被叫停,用惊天逆转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当然,我们不能因此就说出台熔断新政就是错误的,毕竟其出台和叫停都有现实需求和理由。至于熔断机制是否导致市场大跌,也不是证监会说了算,还是让市场和公众来评判,也可以通过熔断叫停后股市是否大涨来诠释。对此笔者不想多说,事实胜于雄辩。在此笔者只想就出台新政多说几句:

  虽然说,我们应该理性看待这件事,但是,对这样事关股市和亿万股民的熔断新政,出台四天即告夭折咋说都难以自圆其说,给人逗你玩的感觉。当然,这一现象并非是绝无仅有,此前一些地方也曾先后出现过此类现象,有的新政出台到停止时间还更短。因而遭到网友们的质疑和吐槽。

  出台新政,本应该是一件十分严肃和慎重的大事,必须通过广泛的调查研究和充分的论证,甚至要通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反复调查研究,吸纳各方面意见,进行科学论证后再制定和出台新政。以适应形势和民众的要求,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对促进社会发展和开展工作有利。只有这样,新政才能取得预期好成效,也才能赢得市场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也才能更有生命力。

  不可否认,熔断对于公众来说比较陌生,较为高端,也许证监会也通过市场调查研究和专家论证才出台的。但是,调研也好,专家也罢,毕竟不能左右市场,1月4日和1月7日,沪深300指数均接连跌穿5%和7%的阈值,触发熔断导致提前收盘。对此,市场普遍认为熔断机制加速了股指的暴跌。好在证监会出于对市场和广大股民负责的态度,及时予以叫停,这固然不能说是知错就改,起码也说明目前实施熔断新政还不合时宜,亟待改进完善。正像证监会相关人士所说的那样,熔断机制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在我国没有经验,市场适应也要有一个过程,需要逐步探索、积累经验、动态调整。“下一步,证监会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组织有关方面研究改进方案,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不断完善相关机制。”

  通过这一事件不但给证监会、而且也给所有政府、行业上了一课,与时俱进出台配套新政应该,但一定要慎之又慎,必须做足做好前期准备文章,以免再出现类似朝令夕改的逗你玩的现象,留下笑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