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楚钧:防范电信诈骗,“不信”是绝招

2016年05月06日 14:05   来源:荆楚网   易楚钧

  2016年5月3日,来自武汉警方的消息称:2016年元月以来,该市诈骗警情呈现高发势头,较去年有明显上升。诈骗犯罪分子不断翻新诈骗手法,各种新诈骗手段层出不穷,有的还是境外作案,给公安机关打击带了很大的难度。五个月来,警方已拦截电信诈骗近百起,堵截被骗款700余万元。湖北省公安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电信诈骗发案达40余万起,2015年,全国电信诈骗案件高达59万起。2011年以来,群众年因此损失高达百亿元。(5月5日荆楚网)

  骗子骗人要有受骗的对象;骗子骗人是否能够成功,要看接受相关诈骗信息者是否会相信,并按照骗子所要求的去做。如果相信又按照骗子的要求做了,那就成了;否则,就失败了,竹篮打水一场空。

  每天全国的手机、电话用户接收到多少诈骗电话肯定是一个无法统计且十分庞大的数字。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在无数的诈骗电话中,相信的,或者说受骗的必竟还是极少数。这也就告诉我们,骗子的诈骗手段虽然很多,也在不断“创新”,但对是“不信”的人来说,是毫无意义,骗子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对于近年来频发、高发的电信诈骗犯罪,不仅社会和公众同仇敌忾,而且职能部门也在联起手来采取强有力手段进行严厉打击。然而有一点是值得公众需要反思和记取的,那就是必须增加,或者说必须有自我防范意识。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讲,没有防范意识,迟早可能受骗;进而可以说,在电信诈骗上没有受骗,在其他方面还是可能受骗。

  在我看来,防范电信诈骗以及其他的骗局,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不信”。“不信”,说起来只有两个字,但做起来并不那么容易,需要“定力”、需要“思考”、需要“识别能力”、需要一定的相关知识。

  纵观花样翻新的电信诈骗案,或说是花样翻新,但万变不离其中:就是最后要你把你银行里存的钱转到别人的所谓“安全帐户”上。古人云:“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有的人长时间受骗,这难道只怪骗子太狡猾,而我们受骗人没有任何责任、不该认真反思、反省吗?!

  电信诈骗利用的是所谓的先进科技工具,但采取的手段并不高明,并且早已漏洞百出,相关职能部门也在利用各种渠道提供识别电信诈骗伎俩的信息。这都在告诉广大公众,要增加自我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要“不轻信”“不信”!而这,比公安机关破获几起案件、抓获几批犯罪嫌疑人更重要。

  毒品再毒,没有人去吸食它,就成了一般的植物,就无所谓毒品;骗子再狡猾,没有人去相信他/她,还会有上当受骗的事儿发生吗?!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