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i酱下线整改:勿让“网红”变“枉红”

2016年05月04日 11:28   来源:东方网   赵悦琳

  2016年初,一位名叫papi酱的女孩以迅雷之势席卷各大版面,成为新晋超人气网红。伴随着短视频UGC内容井喷的契机,加之新颖的选题、接地气的叙事手法和紧扣热点的内容,papi酱的小视频在短时间内俘获了大量粉丝,引起广泛共鸣。然日前,广电总局一则要求下线整改的通知无疑当头棒喝,大有杀鸡儆猴之意,让“网红”们不得不反思自身言行。

  诚然,比起长久积淀下口碑和人气的明星而言,“网红”更像流星,是快餐文化的产物。但必须承认,存在即合理,网红的突然走红,也是天时地利人和下的的大势所趋。太过针锋相对,伤害的可能是网民的惺惺相惜,失去的也可能是来自网红们的正向监督。其实政府部门真正应该思考的,是如何让新兴产物合理发挥效用,为社会大众传递积极正确的价值观。

  而作为新晋网红,从高歌猛进的人气偶像到节目被要求下线,papi酱的心情跌宕可以想见。但这同时也反映了政府监管部门对于网络整治的力度。“网红”在短期内积聚了大量的粉丝,可谓万众瞩目。但在获得关注度的同时,她的一言一行都将被放大,成为众人模仿追逐的范本。如何做好公众人物、如何担起众人的表率、如何做好准备接受各类媒体网友的监督,也是网红们首先要学习的课题。

  事实上,政府部门所追求的网络整洁和网红们顺应民心的合理“吐槽”都是符合网友期待的积极诉求。所以,请社会给予他们多一点宽容,不要让“网红”沦为“枉红”,使之能长久生存,成为舆论监督的一份子;而网红们也需注意自身言行,不仅能娱乐大众,更能以自身的荧荧之光影响、照亮他人,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岂不快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