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情也能团购?对“美团涉黄”应该零容忍

2016年05月03日 14:20   来源:四川新闻网   滨兵

  涉黄会所藏身豪华公寓,借大众点评、美团网以团购方式销售色情服务。会所通过招聘网站招聘19岁高职女生接送顾客,提供从880元到2980元不等的各类色情服务。 近日,海淀公安分局万寿路社区警务团队发现并锁定一个涉黄团伙。4月27日下午,警务团队会同分局治安支队一举端掉该涉黄团伙,抓获10名涉黄人员,起获大批涉案物品。(5月2日《京华时报》)

  成立于2010年3月的美团网是国内目前最大的团购网站之一,2014年的销售额达到了460亿元,占据国内团购网站份额的六成以上。和多数团购网站相似,美团网提供的团购产品主要集中在美食、酒店、电影和休闲娱乐等几个大类,但近年来,美团涉黄已经不罕见了。在美团网杭州站足疗按摩的分类下有不少网站都采取了露骨的宣传方式,即以一个让人想入非非且带有一定暗示的名称命名自己的按摩服务团购产品,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如“波涛汹涌”、“浪漫水磨”等;美团网长沙站有多家“色情按摩会所”,表面上为用户提供按摩服务,背后则暗藏色情交易。不过,现在对于美团涉黄,只是限于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且处理起来很温柔,这显然难以杜绝。

  如果连色情都能够团购,那我们生活的世界可就要疯了,美团涉黄,一方面是美团受利益影响。商家每完成一单团购,获利的百分之十会给网站作为提成。色情的生意会有多红火,美团是清楚的,在监管上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其实,如果监管严些,完全能够发现商家的“奥秘”,因为团购项目的名称有“单人至高无上性经伊朗SPA套餐”、“单人至高无上性经净灵SPA套餐”等包含“性”字样的隐晦词语。而且有包括“我想到的没想到的服务都给我想到了”、“一句话,男人的好去处”等带有隐晦性暗示的评论。对此,如果还不能发现猫腻,则只能说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另一方面是监管虚置。色情都堂而皇之地进入美团,都那么明目张胆地“公开买卖”了,监管部门居然没有发现这是“举报信”,居然还清楚背后的“奥秘”,那只能说明监管部门的能力是有“问题”的。

  记得以往美团涉黄事件曝光之后,均会表示要整改,对明显不合法规的图片文字要马上删除,对一些暂时难以区分的有歧义的图片文字,会积极与政府的相关管理部门沟通,还表示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之下共同完善审核制度。现在看来,美团并没有“知错而改”,而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仍然为虎作伥。

  对“美团涉黄”应该“零容忍”,既要严厉打击色情行为,又要对美团的监管失责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的。而对此,监管水准更要升级,不然的话,危害无穷。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