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者及网站将被起诉 不要用色情的眼光看地铁哺乳

2015年12月02日 07:47   来源:羊城晚报   何龙

  近日,一位母亲在北京地铁哺乳的照片引发了争议。争议最终导致一个微博官方账号的停用。

  11月28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了一位母亲在地铁上当众哺乳的照片。“北京往事”官网在转发该照片时评论说:“公共场所注意举止,不要裸露性器官,你在地铁上这个样子真的好吗?这里是北京的地铁之上,不是你们村的公交车,你这么做真的好吗?”

  这一评论很快引发热议。大多数网友力挺那位母亲的哺乳行为,批评“北京往事”把乳房视为“性器官”。迫于压力,“北京往事”网站前天为此道歉,并宣布暂停使用这一账号。

  对地铁里哺乳一事,北京一地铁运营公司负责人说,他们不会干涉车厢内哺乳女性。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也通过官微表示,“第一时间进行母乳喂养是每一位哺乳妈妈和宝宝的权利,包括在公共场所。”

  在农村,母亲当众哺乳是一件司空见惯的事,通常不会有人把这个时候露出来的乳房看作“性器官”。

  如果发布照片的网友和“北京往事”网站认为哺乳中的乳房是“性器官”,那么他们不加马赛克的图片就是在向更多受众展示“性器官”。这与真正的“道德卫士”南辕北辙,只能说明他们借此引人注目。

  乳房到底是什么样的器官?这要看它的出现情境和使用情境。在英国生物人类学家德斯蒙德·莫里斯看来,女人乳房对人类的性意义是首要的意义;虽然这不是其全部意义,但在社会对女人胸部的关注中,性意义扮演了重要角色。(见莫里斯的《亲密行为》)

  不过莫里斯在说乳房的“性意义”时是有情境限定的——社会对女人胸部的关注中。

  苏黎世大学教授鲁道夫·申达在《人体的100个故事》里则说:“如果人们能够回忆一下吸吮母亲乳房或牛奶瓶时的幽静时光,那么,就是数百万人也会有讲不完的温柔甜美的故事。”在这里,鲁道夫·申达的预设情境是哺乳的乳房。

  正因为乳房是婴儿的粮仓和营养水壶,是母爱的象征之一,所以多数与乳房有关的词都是褒义词,比如“乳汁”、“哺育”等等。雨果的名言“精神象乳汁一样可以养育人,智慧便是一只乳房”,就隐含着对乳房的褒奖。

  当然,乳房在男女亲密关系中又有性的意义。哪怕在性的意义中,乳房也与纯粹的性器官不同。在生物社会学家眼里,女性的乳房是对性器区的模拟,是能让人“回顾婴儿期快乐”的存在。男人的“乳房”正因为不具模拟和回顾意义,只能成为进化的遗址而不太具性的意义。

  “避雷针告诉我们,最突出的地方总是最容易触电的。这就是为什么男人看女人时第一眼总落在胸部上。”“道德卫士”的错误恰恰在于,他们总是不分情境地用色情的目光打亮女人的胸部。这就难免乳房在他们的心目中只剩下“性器官”功能了,这就难怪有人质问道:你们从小就含着性器官长大的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