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近亲繁殖” 不能止于自查自纠

2016年04月28日 07:36   来源:燕赵晚报   王石川

  去年四季度,中央巡视组对31家单位党组织进行了专项巡视,并反馈了巡视意见。4月26日,银监会、工行等8家单位公布了巡视整改情况通报。针对巡视发现的“近亲繁殖现象比较突出,总行管理的691名干部中,220名干部的配偶、子女共240人在系统内工作”问题,工商银行开展员工配偶、子女在系统内工作情况专项摸底调查,5月底前完成。(4月27日《京华时报》)

  691名干部中,220名干部的配偶、子女共240人在工行系统内工作,起码说明三点。其一,在工行,“近亲繁殖”绝非个别现象,而是较为普遍。其二,一些干部把老婆、孩子招至系统内工作,如此以行为“家”,权力自肥,也太拿自己家人不当外人了。其三,“近亲繁殖”如此严重,却直到中央巡视组专项巡视后才整改,说明工行上下对“近亲繁殖”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了。

  问题是,工行不是私企,不是少数高管的家族企业,而是国资委直属的央企。工行还是全球最赚钱的银行,工行高官将亲属安排进工行,既违背了相关规定,又有揩国家的油,侵犯国家财产之嫌。

  针对中央巡视组的巡视意见,工商银行表示开展员工配偶、子女在系统内工作情况专项摸底调查,5月底前完成。显然,仅仅摸底还不够,应该将违规进入工行系统的管理者家属清除出去,并追讨他们不合理不合规不合法收入。更重要的是,还要问责相关责任人。当然,这种问责不能自查自纠,应由监管部门来处置。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